小碗茶:人生两支笔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讯】 如果人生是一本书的话,那么写这本书的是两支。一支笔写成长,一支笔写衰老。成长不是为了衰老,但成长必定走向衰老。成长时候不要怕,衰老的时候也不要悔。

一支写前进,一支笔写后退。大街、车站、机场,看那些来来往往的人群,哪个是在前进?哪个是在后退?有的后退是为了前进,有的前进却是为了后退。



一支笔写成功,一支笔写失败。没有人不希望成功,因为成功是对自己辛劳的最好报答,是对自己能力的最好证明。但我们的许多智慧,却往往来源于失败。这正如作家斯迈尔所言:“了解了什么行不通,才发现什么行得通。”正如同爱迪生所说:“发现了千种物质不来电的失败,却知道了千种物质不再实验它的失败”是一样的道理。

一支笔写他人,一支笔写自己。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离开他人而独立生存。所以在人生这本书上,应该写自己的梦幻、自己的奋斗、自己的辉煌,也应写他人的价值、他人的慷慨、他人的贡献。因为越抬高自己,自己却是愈孤立、越寂寞、越是有无奈的感觉。



有一个国王,要一个臣子用一句话来概括世界六千多年的发展史。这位大臣说:“他们出生了,受了苦,又死了。”我想,这是人生最好的解释。

有人说活着就是要“受苦”,也有人说活着却是要所谓的“享乐”,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得奋斗一回,拚搏一回,呐喊一回,闪亮一回,潇洒一回,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既是为了过去,也是为了未来。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