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隐情再现:寒门更难出贵子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一年一度的大陆高考6月7日拉开序幕。中国的高考制度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统计显示,出身农村的孩子们高考升学率普遍偏低,“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在中国愈加明显。

据2015年的中国高考统计,9成以上的高考状元都是“非农户口”,且父母学历普遍较高。可见,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

大陆百度文库与觅题App的一份统计报告得出了上述结论。报告显示,近30年来,中国底层个体命运的转型,正在逐渐陷入停顿。

香港科技大学李中清称,1993年中国40%以上的大学生来自农村或者工人家庭,而现在大学生基本都来自富有的城市家庭。一部分原因是大多数年轻人都是中产阶级,但也是因为中国农村学生较从前更难进入大学。

这种不公平主要在于高中教育的不公平,因为高中教育是学生进入大学前的最后三年。很多农村学生高考成绩和城市孩子们一样优秀,然而大多数农村孩子没有条件进入大学。

分析认为,如果说20年前还能够“寒门出贵子”,但是20年后“寒门难出贵子”,造成这种转变的原因是,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当金钱决定一切,成为人的终极信仰的时候,保送、加分、自招等高考政策叠加了优越家庭的优势,寒门子弟在这方面难以竞争。

另一方面,在高考的前期教育中,农村孩子就处于劣势。农村的初中教育远远落后于城市,地方政府在学生身上的投入少于城市,城市学生父母教育水平高于农村父母,因此可以更好的指导学生学习。

再一方面,对很多农村家庭来说,费用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高中阶段,家庭必须支付学费和其他费用。而贫困家庭子女面临的困难是,他们往往因经济条件受限,难以进入重点高中就读。

全国重点高中有更好的老师和教学设施,被要求培养最优秀的学生,但是很多学生进重点高中只是凭钱和关系。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很多重点高中开始按照学生居住地就近原则让学生入学,但是这造成了学校附近房价飞涨,这样很多富家子女可以通过别的途径进入重点高中。但出身农村的贫困家庭子女却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2016年大陆高考今日开始 16省考生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