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隱情再現:寒門更難出貴子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一年一度的大陸高考6月7日拉開序幕。中國的高考制度再度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有統計顯示,出身農村的孩子們高考升學率普遍偏低,「寒門難出貴子」的現象在中國愈加明顯。

據2015年的中國高考統計,9成以上的高考狀元都是「非農戶口」,且父母學歷普遍較高。可見,出身越底層,上的學校越差,這一趨勢正在被加劇和固化。

大陸百度文庫與覓題App的一份統計報告得出了上述結論。報告顯示,近30年來,中國底層個體命運的轉型,正在逐漸陷入停頓。

香港科技大學李中清稱,1993年中國40%以上的大學生來自農村或者工人家庭,而現在大學生基本都來自富有的城市家庭。一部分原因是大多數年輕人都是中產階級,但也是因為中國農村學生較從前更難進入大學。

這種不公平主要在於高中教育的不公平,因為高中教育是學生進入大學前的最後三年。很多農村學生高考成績和城市孩子們一樣優秀,然而大多數農村孩子沒有條件進入大學。

分析認為,如果說20年前還能夠「寒門出貴子」,但是20年後「寒門難出貴子」,造成這種轉變的原因是,在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當金錢決定一切,成為人的終極信仰的時候,保送、加分、自招等高考政策疊加了優越家庭的優勢,寒門子弟在這方面難以競爭。

另一方面,在高考的前期教育中,農村孩子就處於劣勢。農村的初中教育遠遠落後於城市,地方政府在學生身上的投入少於城市,城市學生父母教育水平高於農村父母,因此可以更好的指導學生學習。

再一方面,對很多農村家庭來說,費用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高中階段,家庭必須支付學費和其他費用。而貧困家庭子女面臨的困難是,他們往往因經濟條件受限,難以進入重點高中就讀。

全國重點高中有更好的老師和教學設施,被要求培養最優秀的學生,但是很多學生進重點高中只是憑錢和關係。為了改善這種情況,很多重點高中開始按照學生居住地就近原則讓學生入學,但是這造成了學校附近房價飛漲,這樣很多富家子女可以通過別的途徑進入重點高中。但出身農村的貧困家庭子女卻無能為力。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2016年大陸高考今日開始 16省考生減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