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放话“勇追穷寇” 剑指贪腐“总统”?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峰报导)在海外频频传出江泽民父子不利传闻之际,中共中纪委机关刊物发表文章放出重话,称反腐绝不能“缓手”,必须“宜将剩勇追穷寇”。外界观察认为,中纪委放出的这句话隐喻剑指贪腐集团大本营之意,江泽民家族的处境,恐已岌岌可危。

日前,中共纪检监察杂志刊发题为《反腐远没到鸣金收兵时,必须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署名文章,文章称,从开始掀起反腐风暴至今,虽然反腐成果获得了主流民意的认可,但也有些噪音杂音若隐若现,如“反腐一阵风,很快过去”,“反腐影响经济”,“反腐该刹车了”,等等。而这些杂音来自于那些本身不干净又不愿收手、心存侥幸的人,企图把水搅浑,藉以脱身。

文章表示,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公开,就是对这些人的公开回应。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有开头,无结束,现在“绝不是“缓缓手”的节奏”。

引人注目的是,文章在最后强调,从执纪审查的情况、巡视发现的问题都表明,反腐败斗争远没到鸣金收兵之时,必须“宜将剩勇追穷寇”。

此前,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发布了习近平于今年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共分4大部分,长达1.4万字。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罕见提到,中共党内依然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两面人,至今仍然有人拉帮结派,因此必须除恶务尽,以免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并称“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而且说到就一定要做到。

这并非是习近平第一次公开提到敏感的“野心”一词。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提到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和苏荣都是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例。并指有人将主政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任用官员、作决策都不按照中央报告,结党营私、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等等。还称,党内有人当“太上皇”,树立所谓的“绝对权威”,独霸一方。

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指出,“太上皇”所指,显然只有江泽民是唯一合适的人选,而“绝对权威”,不过是“核心”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习近平的矛头所指,已经不言自明。

在近期,关于江泽民家族的负面不利传闻频频出现。香港《争鸣》6月号披露,5月14日,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正式约谈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要求江绵恒须交代个人与家属在境外财产,及开设公司等事项。

稍早,另有港媒披露,4月25日,中共中纪委、中组部和中央政法委下达有关限制中共党政军、国家机关部门高级官员家属、亲属(包括离退休省部军级以上)出境出国的《通知》。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和吴官正等均在名单中。他们的家属需在60天内上报有关财产、护照和国籍等资料。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对此表示,中纪委此时释放“勇追穷寇”的信号,与此前中纪委发文引用杜甫诗句“擒贼先擒王”是一致的。前者显然暗藏隐喻,用当初中共军队攻占南京来比喻反腐之剑即将指向贪腐“大本营”上海。而后者,够格称得上“贼王”的,除了享有“贪腐总教练”的江泽民本人外,恐怕不会有第二个人选。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热点轻松聊】中纪委为何提前约谈江绵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