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六四前曾说一句话 江泽民称如雷轰耳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六四事件”是中共二十多年来挥之不去的政治梦魇。2010年6月,六四事件决策者之一李鹏的《六四日记》几经周折,于中国大陆境外面世。这些日记比较翔实地记录了这段风云变幻的中国历史中,发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政治事件。其中六四前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江泽民整顿上海《导报》,把事态扩大的做法非常不满,当时对赵紫阳说的一句话,江泽民称如雷轰耳。

美国西点出版社出版的《李鹏六四日记》披露江泽民严厉整肃《世界经济导报》后,中共党内高层内部斗争的一些政治事件。

1989年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公开把学潮定性为“动乱”。江泽民把这看作方向标,连夜召开上海市委的紧急会议,作出了对《世界经济导报》进行整顿的决定。江泽民的这个行动激化了矛盾,引起社会各界的愤怒,导致学潮迅速升级为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的民主运动。

据《李鹏六四日记》的记述,1989年5月10日上午,赵紫阳主持召开了一次政治局全体会议。这是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招开政治局全体会议。外地委员江泽民、李瑞环、杨汝岱都参加了。

这次会议原定的议题是讨论对戈尔巴乔夫访华的方针。在政治局讨论完戈访华问题,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赵紫阳提出了当前处理学潮的四点意见:一、非法学生组织虽不能承认,但学生会改选不可避免;二、新闻开放势在必行;三、抓廉政措施:审计五大公司,并交人大审查;四、取消对“领导同志”的特殊供应。

赵紫阳说这四条意见是他个人的意见。接着万里说,人大要组成廉政委员会。

当天下午,万里就主持召开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会议决定,6月2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中共国务院关于学生游行示威和罢课问题的汇报,审议《游行示威法》和清理整顿公司的汇报。

《李鹏六四日记》回忆称,在政治局会议结束的第二天,江泽民由上海市委副书记曾庆红陪同去赵紫阳那里,向他汇报上海市委处理《世界经济导报》的问题,请求中共中央对上海市委予以支持。参加这次汇报的还有中央常委胡启立,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和阎明覆。

日记写道,面对江泽民的请求,赵紫阳竟说:“我也不给你们压力,我就说不知道。”李鹏在日记中称,赵紫阳的态度完全没有共产党总书记的味道。胡启立当时表态说,中央应支持上海市委,但未被赵紫阳采纳。据称,后来江泽民说:“赵紫阳讲话对我们这些在地方工作的同志简直是如雷轰耳,不可理解。”

日记表示,就江泽民面见赵紫阳后的第二天,香港的“右派报纸”上就报导了赵紫阳不支持上海市委处理导报的消息。

据《真实的江泽民》一书第一章记述,其实在上述事件发生前的4月30日,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刚刚访朝归来的当晚,江泽民就与曾庆红一起飞赴北京,欲向赵紫阳汇报工作。赵很快接见了他。江询问赵对上海市委处理“导报”的事有什么看法,赵并未即时表态,反问江:“你看呢!”江泽民当时支吾其词,他发现和赵紫阳隔膜已深。

文章写道,赵紫阳看了一眼江泽民,接着说:“现在没有时间谈这个问题。”江泽民用恳求的语气说,赵紫阳若不拿出意见,他和曾庆红就不好工作,也不好回上海交代。赵紫阳只好表态了,上海市委行事仓促地处理了《世界经济导报》的问题,把小事化大,才让自己步入了死胡同,说完扭身便走了。

赵紫阳的这个表态当时把江泽民吓得六神无主。事后,江泽民到处找关系,希望知道中共党内大老们是什么态度。他得到的反馈是中央意见分歧,赵紫阳的话不能代表中央精神。

文章中还披露,在5月中旬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共党内斗争明显升温,赵紫阳干脆宣布既然导报事件是上海市委挑起的,就应当由上海市委来结束。赵公然点名陈云和李先念中意的江泽民,这让几位中共党内大老怒火中烧。

2010年7月,六四亲历者、中共开国元帅叶剑英之女戴晴撰写系列文章《李鹏六四日记看点》中指出,中共党内的强硬派动用武力重新巩固了地位,80年代以来新兴的公民力量被全面镇压,中共党内温和派也被彻底清除,再次上演了“一方全赢,另一方全输”的零和博弈。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