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退党27年 六四敏感日“被共产党员”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六四”事件27周年临近之际,有人发现中共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作家网,将法籍华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列为会员,还在简介中称他为中共党员,引发外界关注和疑惑。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之后,高行健曾发声谴责中共,并公开退党,他因此也遭到中共的封杀。

中国作家网的“中国作协会员辞典”一栏却这样介绍高行健:

“江苏泰州人。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历任中国国际书店翻译,安徽省宁国县港口中学教员,外文局《中国建设》法文组负责人,中国作协外联部工作人员,北京人艺编剧。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灵山》、《一个人的圣经》,论著《现代小说技巧初探》、《文学创作杂记》,散文集《法兰西印象》,剧本《绝对信号》、《车站》,译著剧本《秃头歌女》等。2000年被瑞典文学院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事实上,这样的介绍早在2010年就已出现。当时有网友留言“等待你(高行健)回来”,“不错的作家,能归国就更好了”,也有网友表示“看过先生的书,确实高出大陆作家一筹”。

2012年3月,海外媒体曾广泛报导高行健以“会员”和“中共党员”身份出现在中国作家网的消息。后来高行健的会员资料出现删除后被恢复,然后再被删除的反复情况。

高行健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作家,80年代初活跃于中国大陆文坛,多部作品被禁。1988年起他定居法国,并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宣布退党,1997年入法国籍。

2000年,高行健凭《一个人的圣经》和《灵山》等著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中共外交部随即谴责颁奖是“出于别有用心的政治动机”,中国作家协会也指“有其政治目的”,并宣布开除其会籍。高行健获奖的消息当年也被中共中宣部下令封杀。

2006年,高行健曾在德国柏林对《新唐人》谈及他对退党的看法:

“我恐怕是第一个公开在报纸上宣布退党的中国人。我觉得我必须要做这么一个表示──在这个(“六四”)大屠杀以后。我说了文学不从政,我反对文学从政,但是你还是有一个政治态度的。在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前面应该表示自己的态度。所以那个时候我表示一个态度,不是作为一个作家,而是作为一个人来表示自己的态度。”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