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促中文兴趣 肢体动作赋教学创新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随着中国传统文化被恢复并被世界逐渐认知,学中文的人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主流学校也都开始设置中文课程,这对侨校的中文教育产生不小的冲击。如何在教学中创新、寻找侨校的优势,是美国中文学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美东中文学校协会第43届年会5月28-29两天在新泽西举办,今年有200多位中文教职员及100名学生参与。

施伟杰所在的纽约中文学校“双文教育系统”,获得了中华文化常识问答赛中年级组冠军。今年他们学校在准备这次比赛时,采用了与以往的“训练营”不同的方式。

“双文教育系统”教育主任 方吉正:“今年是真的采取上课的方式。我们尽量以故事的方式引导他们。”

虽然把不同语言背景和水平的学生放在一起上中国文化课并不容易,但收效不错,施伟杰所在的团队屡屡打破僵局、按铃抢答并得分。

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总会长 谢文玲:“文化在我们侨校里最重要的,而且比主流的语言部分还强的,这需要侨校的承传,文化是不可缺的一部分。”

这个喜欢学中文的小冠军,能够记住不少历史人物,原来他有秘密武器。
13岁华裔学生 施伟杰:“我们在学校只是学基本的内容,《笑谈风云》会仔细跟我们讲里面的内容有什么,所以我觉得挺好看的,蛮有意思的。”

除了中华文化常识问答赛,本届美东中文学校年会,还设置了中华文化专题简报比赛、国语演讲比赛、中文卡拉OK比赛和悠悠球观摩赛等,同时为中文志工教师们设置了不同专题的教学研讨课程。

美东中文学校协会第43届年会主席 许惠玲:“一般的课制是讲怎么样教学,但是艺术,比如说舞蹈是可以融入课程里的,肢体语言可以影响教学的品质。”

中文教学创新,是侨校正在进行的探索。今年的教学研讨会,给老师们增加了一门“说舞”课的培训。

新泽西明慧中文学校舞蹈老师 杜明娜:“孩子参加朗诵比赛,如果他只是念的话,就很表面,所以我就把舞蹈的动作加在每一句的词里面,在动作里面让他们更具象的了解跟舞蹈和中国的诗词怎样去融合。”
李煜的虞美人 把形体动作融入在朗诵中
中文学校教师 杜美锦:“非常清楚地解释,很感谢她的分享。学一个语言,离开了文化,离开了人生哲学,离开了一些肢体语言就会无趣,所以利用舞蹈来学中文是非常值得鼓励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一舞知天下,一舞知历史,一舞知中文。”
根据美东中文学校协会理事的介绍,现在华人家长让孩子学中文的心态与之前有所变化,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保有华人的文化特质和内涵。

新泽西西温莎市市长 薛信夫:“优点的东西尽量推广出去,但尽量不要以八股的方式,就是不要做得太死板,要活泼一点,让人接受你这种好的文化的一部分。”

新唐人记者李兰、邱豹新泽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