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宣布裁员六万人 机器人开始抢饭碗?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第一波机器人抢夺人类饭碗的浪潮降临了。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宣布裁员六万人,原本这些工人的工作由机器人取代。这是整个江苏昆山地区大规模裁员的一部分,许多台湾制造商在这里设厂。

《南华早报》引述昆山政府数据说,大约600家公司在寻求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以提高效率和减少成本。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去年35家台湾公司,包括富士康,一共在人工智慧上投资40亿元人民币(约6.1亿美元)。

《市场观察》报导说,虽然开发人工智慧增加了前期成本,但是长期而言,机器相对于人类被视为具有更高的可预测性、更稳定。随着大陆制造商面临组装全世界消费科技产品的高度压力,机器人也缓解了工人超时加班的伦理问题。

多年来富士康一直被批评工作环境欠佳,并导致一系列工人自杀事件。富士康雇员抱怨工作负担过重、薪资不公平。

用高效率机器人替代人类的趋势不仅仅局限于中国。根据机器人工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二月份,美国工厂有超过26万机器人在工作。2015年北美公司订购了31,464个机器人,同比增长14%。

亚马逊就是增加使用机器人的美国公司之一。它的物流中心有数千个机器人来回穿梭,分拣货物。美国汽车制造商已经使用机器人组装汽车很多年。

目前,机器人主要用于不要求太复杂技能的低薪岗位,诸如产品组装。但是它们越来越瞄准更加复杂和社会化的、要求客户服务技能的角色。

软银集团的人形机器人佩博(Pepper)去年进驻几家中国商店。本周,佩博也在必胜客找到了工作。它们在该披萨连锁店里接受顾客订单。

更复杂的机器人也在开发当中,但是它们要被人类接受,可能面临更严峻的道路,因为它们威胁到高薪资人群的就业岗位。

比如,具有多种功能的机器人麻醉师在美国推出一年之后,由于销售不佳而停产。需求寥寥的原因可能是来自美国麻醉师协会的巨大反弹。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