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宣布裁員六萬人 機器人開始搶飯碗?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第一波機器人搶奪人類飯碗的浪潮降臨了。蘋果供應商富士康宣布裁員六萬人,原本這些工人的工作由機器人取代。這是整個江蘇崑山地區大規模裁員的一部分,許多台灣製造商在這裡設廠。

《南華早報》引述崑山政府數據說,大約600家公司在尋求用機器人代替人工,以提高效率和減少成本。為了實現這個計劃,去年35家台灣公司,包括富士康,一共在人工智慧上投資40億元人民幣(約6.1億美元)。

《市場觀察》報導說,雖然開發人工智慧增加了前期成本,但是長期而言,機器相對於人類被視為具有更高的可預測性、更穩定。隨著大陸製造商面臨組裝全世界消費科技產品的高度壓力,機器人也緩解了工人超時加班的倫理問題。

多年來富士康一直被批評工作環境欠佳,並導致一系列工人自殺事件。富士康僱員抱怨工作負擔過重、薪資不公平。

用高效率機器人替代人類的趨勢不僅僅局限於中國。根據機器人工業協會的數據,截至今年二月份,美國工廠有超過26萬機器人在工作。2015年北美公司訂購了31,464個機器人,同比增長14%。

亞馬遜就是增加使用機器人的美國公司之一。它的物流中心有數千個機器人來回穿梭,分揀貨物。美國汽車製造商已經使用機器人組裝汽車很多年。

目前,機器人主要用於不要求太複雜技能的低薪崗位,諸如產品組裝。但是它們越來越瞄準更加複雜和社會化的、要求客戶服務技能的角色。

軟銀集團的人形機器人佩博(Pepper)去年進駐幾家中國商店。本周,佩博也在必勝客找到了工作。它們在該披薩連鎖店裡接受顧客訂單。

更複雜的機器人也在開發當中,但是它們要被人類接受,可能面臨更嚴峻的道路,因為它們威脅到高薪資人群的就業崗位。

比如,具有多種功能的機器人麻醉師在美國推出一年之後,由於銷售不佳而停產。需求寥寥的原因可能是來自美國麻醉師協會的巨大反彈。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