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非北京籍孩子入学无望 父亲自焚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讯】大陆“上学难”的问题所引发的矛盾和不满情绪越来越激烈。最近,北京一名非京籍儿童的父亲,因为孩子上学无望,在政府门前引火自焚。这一消息在被大陆各大媒体转载后迅速被删除。不少网友和家长指责北京对外地儿童入学要求苛刻,但教育学者认为,中共专制下的户籍制度以及教育不公才是根源所在。

5月21号,北京市昌平区官方微博发消息说,20号,在昌平区政府门口,安保人员“及时阻止了一位外地男子自焚”,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不过,这条“救人及时”的消息不但没有人点赞,反而招来一片骂声。有网友留言质问:为什么不写自焚原因?真当没人知道事情的真相了吗?

有知情网友随后爆料,这名自焚男子,是一名非北京籍学生的家长,因为遭遇黑心地产商违约,购买的房子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导致孩子因缺少手续而无法入学,在找遍了各个政府相关部门投诉无果后,这名家长绝望之下才愤然选择了自焚抗议。

据港媒报导,事发后,多名非京籍儿童及家长,手持写有“我要上学”等内容的纸张,到区政府门外请愿。

《新唐人》记者了解到,北京的外地儿童入学难问题长期存在。就在男子自焚的前一天,北京丰台区也发生了数十名家长到区教委请愿事件。

从外地来北京工作已经十多年的沈女士向《新唐人》讲述了非北京籍孩子入学的艰辛。

北京丰台区请愿家长沈女士:“我们这样去(教委)登记已经登记了3次,每次都告诉我们,说我们暂住证不合格、社保不合格或者是其他的,反正就会找出一项如果是不合格的,就是说不让在北京上学,就让孩子回老家。反正就是把我们赶出去那意思。”

沈女士气愤的表示,北京对外地儿童入学条件极为苛刻,毫无通融余地,而且经常变来变去,也不提前通知家长,令很多家长报名时措手不及,为各种证件东奔西走。

据官方数据显示,北京各地区、各学校的细则都有所不同,非京籍租房的儿童要办齐28个证件才有初审资格。

沈女士:“它们挺严格的,就是暂住证——夫妻双方必须都是在同一个地址,同一个时间﹔然后社保,夫妻双方必须有社保,不管你是登三轮的或者你跑车的,有没有单位,就让你去造假,也得去交社保的钱。”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指出,导致上述现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中国独有的户籍制度。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在发达的西方国家,你居住在哪、在哪工作、在哪纳税,你的子女就在那个城市上学。而中国是有一个跟所有国家都不一样的户籍制度,就是因为你不是在北京出生的,所以不管你多么努力工作,对这个城市贡献多大,你依然享受不到这个城市居民应有的受教育的权利。这个跟中国历史上,包括今天所有的民主国家、发达国家的政策全不相同。”

李元华认为,中共对资源分配的不公,也导致了教育资源在各地区、城乡、学校之间的巨大差异和分配不公。

李元华:“中共在管理教育的时候,总的投入量并不少,但是它在投入的时候,分成三六九等。就造成了所有的人,都想到好的学校、那个教育资源好的地区去上学。因为它教育资源占有的量大,还继续吸纳社会资源再往那里投入,所以好的学校就越来越好。就像中国社会似的,两级分化严重,那么教育也是这样。”

李元华说,在正常社会,越是贫困落后的地区,政府投入的教育资源越多。但是在中国,中共体制决定了资源分配只能向特权阶层倾斜,因此“上学难”的问题,在现有制度下,是无解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