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幽默笑看人生

【新唐人2016年05月13日讯】 幽默大师林语堂曾说:“幽默是人类心灵的花朵,是富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及温柔同情的人生观。幽默有哲学的深度,文学的内涵,教育的影响,和娱乐的效果。”

如果说生活像一道菜,幽默就是调味料。有位妇人描述自己的先生说:“外子常开玩笑,每遇到不如意的事,他总以乐观、幽默的心境去面对。婚后因创业失败,我安慰他说:‘没关系,日子总要过下去,苦,我就跟你苦;如果哪天你飞黄腾达了,再跟你分一杯羹。’没想到他乐观地对我说,这样不好啦!苦,你就跑,等我飞黄腾达了,你再回来。”这位妇人结论说:夫妻间的幽默感,是感情的润滑剂,更是小孩们学习人际关系的榜样。有幽默感的人,凡事健康思考,保持正面态度,当遇到困难,容易化险为夷。

另外,绝大多数的人,都很害怕被人家说到自己的短处,例如身高不如人、相貌不美丽、声音不好听、口齿不清楚等。对于自己的短处,害怕别人嘲笑,其实哪里有人十全十美,何必太计较自己的缺点,如果有三分幽默,自我调侃,那倒是做人的潇洒。

西方人在竞选时,都喜欢在政见发表中自我调侃一番,除了博君一笑外,主要还能加深别人对他的印象,甚至赢得别人对他的尊重。

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次被老婆大骂之后,且当着众多朋友的面前被泼了一盆冷水,正当大家尴尬得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时,苏格拉底却不慌不忙地说:“我就知道打雷过后,一定会下大雨。”

在佛经里,有一则故事形容一对愚痴的夫妇吵架,两人互不相让,夫妻俩都发誓不愿先开口与对方交谈。但不幸的,小偷潜进屋内偷东西,夫妇俩虽都发现,都谁也不愿先出声,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小偷把东西偷走了。

低头是成熟的表征,是美德的表现。古树结实,都是垂下来的;低头更是谦卑的表现,低姿态能避免嫉妒、障碍,放下身段才能与人和平相处,学会低头更能营造出良好的人际关系。

幽默是一种艺术,如同寒冬中和煦的阳光,夏日凉爽的和风,为平日枯燥无味的生活,添加了色彩与趣味。幽默是生活中的机知,能化解难堪、僵持的场面。也会让原本沉闷的气活泼起来。

幽默风趣不是天赐的,也不是少数人的利器,如多加学习应对一切,便可以观乐笑对人生。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