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师自通!南投老农自制古早农具模型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讯】现代人插秧种田,都有新型的机器代劳;可是在40、50年前,农民都需要依靠传统农具及水牛来整地、栽种农作物。在南投鱼池乡有位王秋荣老先生,无师自通发明了许多古早农具的模型,街友邻居都称他为“农具模型达人”。

农具模型达人王秋荣:“没模样可看,就自己想到那儿,就做到那儿。”

一进到农具模型达人王秋荣的家里,架上、桌面都充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农具模型,像这款人工打谷机,从稻谷采收下来、打谷、筛糠、将稻壳筛出去、再分流,最后制成可食用的米。

农具模型达人王秋荣:“稻谷从上面打进去,从下面的出口流出来,盛着。”

农具模型达人妻子黄阿雪:“稻谷拿来这边摇,从这里摇出去,像这样稻谷一边打、一边分出去,米就从下面流出来,稻壳从另一处筛检出去,稻米要经过多次程序,才能完成。”

早期农民都要借着农具、拉着水牛犛田,靠着人力进行整地栽种,农作物要收成了,就号召亲友邻居帮忙采收,现在看到这些老农具,就像带领人们进入农业的时光隧道。

农具模型达人妻子黄阿雪:“人站上去踩,踩在犁板上,牛一直拖一直拖,把土犁松,再换手耙农具,将土犁平,牛一边拖农具,将土犁平。”

传统农具虽然已经没有应用在现代农业的生产线上,但实际上还可以运转操作,“农具模型达人”王秋荣家里的古早农具收藏,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汉昌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