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发改委称农村户口值钱 农民驳撒谎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讯】随着中共近年来大力推动城镇化,中国农民进城似乎容易了很多,但社科院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有五成以上的农民“不愿意”落户城市。对此,中共发改委表示,半数农民“不愿”进城是因为农村户口更“值钱”,但农民对官方的这一说法并不认同,网民们也纷纷嘲讽:现在农民不好骗了。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4月19号,中共发改委就2016年推进城镇化任务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对媒体表示,农民工不愿意进城落户是因为农村户口比城市户口更“值钱”,农村条件改善越来越好、农民在土地产权上享有农村土地承包权、农村宅基地权等特殊权利。

然而官方的说法,引起农民的不满。

大陆失地农民朱金安:“农村的农民是最苦的人,农民什么有权利啊?都是瞎说的事情啊!你不要相信,这些都是官方的语言。”

上海农民谢金华:“它们都是瞎说,我是农村里的,对吧!我们什么都没有享受到。”

受访的农民纷纷列举抱怨:他们虽然有承包土地,但是收入微薄;宅基地肆意被地方官员侵占;保险基本自己掏钱;土地被征用后拿不到征地补偿的现象比比皆是。

朱金安:“我不进城,农村的宅基地什么都给它们(政府)拿去了,被他们抢去了,已经抢去了,地方政府抢去的。它只有很少的补偿,我们这个地方,它一亩地它要卖900万、1000万,它给我们农民多少呢?给农民一千块、两千块钱啊!”

那么农民们如果生活这么艰难,为什么还不愿意进城呢?网民们犀利的吐槽:农民们不愿进城,是因为他们担心一去回不了头,落难死在城市里的马路边﹔城市就是火坑,跳进去就烧没了,没资本去城市,做什么都只有被城管追的命运。

朱金安:“我们农民到城市里去日子怎么过啊?要饿死的。”

谢金华:“到了上海城市里边,房租要交,你有多少钱去买他的?要五六万一个平方,我们老百姓买的起啊?农村人买不起的一般。要进到城市里面的人,起码要有钱人过去。”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关键问题在于,农民一旦落户进城,就意味着他们要放弃唯一赖以生存的土地,变得一无所有。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应该说农民在看待户口问题上是非常理性的,也就是说算的非常清楚的。城市户口,在现在来说就意味着失去农村的土地,因为现在农村的土地在法律上是由村民集体所有,也就是在法律上,如果失去了农民的户口,他就没有村里的土地了,包括承包地,也包括宅基地。那么进城以后他有什么呢?可能什么也没有!”

人们注意到,发改委官员提到,今后当局可能需要探索一种让农民自愿有偿退出的机制,把他们在农村的“权益”变现后放弃这些东西到城市落户。对此,有网友担心的说:我怎么预感下一步,农民的权利会被进一步削弱来支持城镇化建设?很多网友纷纷跟帖:现在放风就是为了以后削减农民土地权利铺路。甚至有网友表示,有些地方几年前就有行动了,例如让农民​​必须在城市买房,否则断水断电;或是将乡下学校全部裁减了,逼着农民进城。

刘开明认为,当局的这种强迫推进城镇化手段,只能制造更大的社会矛盾和危机。

采访编辑/张天宇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