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江苏再现毒校园 民责当局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讯】常州外语学校“毒地”事件还没有平息,江苏省又爆出“毒校园”事件,一座化工园区附近的小学多名家长曝光,他们近日发现孩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而且学校里有刺鼻味道,怀疑与周边的化工企业有关。目前当地政府虽然要求工业园区所有化工企业停业整顿,但民众对此并不买账。

4月19号,江苏省海安县城南小学(也有报导城南实验小学)多名家长同通过媒体、社交网络反映,他们最近总能在学校闻到刺激性味道,并发现自己的孩子身体出现了皮肤瘙痒、起疹、流鼻血、咳嗽等症状。家长们怀疑与附近的化工企业污染有关。

由于此前常州外语学校学生受“毒地”危害事件还在发酵,城南小学家长的曝光很快受到外界关注。不少当地知情网友反映,海安县上风口有几十家化工厂,夜间偷排让整个县城上空弥漫浓烈的化学品气体,新建城南小学和城南中学相距化工园区仅1000米,师生的身体受到很大影响,但家长多日举报没有效果,工厂依然偷排。

城南小学附近超市陈女士:“奇怪的味道是经常性啊!一般夜里我觉得还是挺严重的呢!我是一年365天天天坐在这里,不(敢)出去的,你说对我们的影响多大!”

城南小学匿名学生家长:“化工厂30多(家),好多年了,而且那边居民区也比较集中,居民都会打电话举报,但是都没用。现在想转学,教育部压制着。”

不少网友质问当局:为什么把化工厂和学校规划在一起?没有考虑存在安全风险吗?有人干脆讽刺:不知道哪位领导当年怎么考虑的,把一个化工园区建在城区的上风口,又在下风口新建了好多住宅小区,将学校建在一颗定时炸弹旁边。真是奇葩!

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资深建筑师胡健:“它是规划问题,但是带来后面比规划问题更大的是,实际上明知道这么做是有问题的,但是它还这么做,这是很浅显的一个道理,而且设计人员、规划人员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它还这么做。”

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资深建筑师胡健认为,除了规划存在问题,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政府本身。

胡健:“一方面是法治不健全,一方面它对人的尊重,人的重视没有那么重的时候,加上当地政府的经济利益,如果那块地它要给开发商赚钱,哪怕是有毒的,或者重工业,但是它能赚钱的话,它会忽略对周围居民甚至学校儿童关怀、重视也好,甚至是对他的伤害,这方面它会忽略。”

面对汹涌舆情,20号凌晨,海安县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自20号起,海安化工业园区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停产整顿,但对停产后如何整顿、污染来源以及如何保证不再污染等百姓关心的问题,没有作任何说明。

大陆环保人士侯帅曾因举报污染企业而被构陷入狱的2年,他认为,中共当局所谓的停产整顿,不过是敷衍公众的手段而已。

侯帅:“以前的话,它停业停几天然后就又重新开工了,然后给那些官员送一些钱,不过这次的事情可能搞得比较大,它现在还没有办法直接把责任人揪出来,只好说停业整顿了,一直都是这样,它们根本就没有打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地民众则表示,对当局所谓环境监督和治理办法不报任何希望,唯一的期盼的,就是让化工企业远离居民区。

陈女士:“它暂时的停产,起的了作用吗?根本就起不到作用。最好是搬走!”

另据曝光,上百南城小学家长19号曾到当地县政府抗议,要求政府监测学校的环境质量,并解释小孩的健康问题是否与化工厂有关,但遭到警方暴力对待,县政府也否认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等污染问题,但大陆媒体没有对此进行任何报导。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