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救生员” 海豚的利他传奇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素有“海上救生员”美誉的海豚(学名:Delphinidae)是小型鲸类水生哺乳动物,其种类有几十种,大多生活在大陆架附近的浅海里。海豚的样子多是额头鼓起,眼睛似微闭,因其具有可爱的憨态、活泼的性格、特别是对人和其他动物颇具爱心的利他特性,海豚在人类文化中一向十分受欢迎和推崇,有着很多源远流长的感人故事。

据维基百科记载,海豚的个头有大有小,各种海豚的长度从1.2公尺到9.5公尺,重量从40公斤到10吨不等,祂们主要以软体动物为食。海豚是智商大于猩猩,是智商最高的动物之一,海豚、鲸鱼的脑容量比人类还大,具有灰质,神经细胞的折叠和排列也更多一些。海豚的大脑有两个半球可以轮流休息,所以也可以说海豚是不需要睡觉的。

海豚喜欢玩海藻,也喜欢与其他的海豚打闹。有时,祂们甚至会主动去挑逗、戏弄海鸟和海龟等其他生物。很多海豚十分喜爱乘着海浪冲浪,有时会成群的有节奏的在海中翻腾行进,人们模仿着海豚的这种游泳方法叫做蝶泳,也叫海豚泳。有时海豚还会利用船只经过掀起的波浪从一个浪尖跳跃到另一个浪尖,还会和游泳者一起玩耍等等。目击者们常把见到海豚的情景拍下来,把一些有趣儿的视频还放到了网上分享。

海豚见人遇到危险时,会挺身相救。一位网友将朋友潜水时历险的经历放到网上分享:在视频中看到一个潜水员在海底潜水时,突然遇到了一条大鲨鱼,想逃离已经来不及了,就在这危急时刻,他惊奇的看到,一群个头小于那条鲨鱼的海豚迅速的聚集在了他的身旁,环游于他的周围,他正处于了海豚环游的中心,使鲨鱼不能靠近他,他才得以脱险。

还有,1949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律师的妻子在《自然史》杂志上披露了自己在海上被淹获救的奇特经历。当她在一个海滨浴场游泳时,突然陷入了一个水下暗流中,一排排汹涌的海浪向她袭来。就在她即将窒息的一刹那,一条海豚飞快地游来,用祂那尖尖的喙部猛地推了她一下,接着又是几下,一直到她被推到浅水中获救为止。

海豚不但救人,也救其他动物。一次在脸书上看到一个视频,一艘在海上行进的快艇甲板上的一条狗,被海里有趣儿景像吸引,跃入海中游泳。正当这只狗在海水里玩儿得开心的时候,一条鲨鱼游过来想吃掉这只狗,就在鲨鱼要接近狗大约几米的距离时,一条个头与这条鲨鱼相仿的海豚迅速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鲨鱼,狗吓得快速游向快艇。海豚还不放心,把那条狗托在了背上,送到快艇上,然后海豚摆着尾巴与船上的人和狗告别。看得出,有趣儿的是海豚知道狗来自与游艇,祂知道狗上来游艇就安全了。

海豚也爱护和救援自己的同类。据一位名叫Bonheur Pearl旅游者写了一篇名为《海豚的本性》一文记载,1959年美国动物学家德希别纳勒等人在海中航行时,看到两条海豚游向一条被炸药炸伤的海豚,努力搭救自己的同伴。海豚也会救援新生的小海豚,尽管有时候这种举动显得很笨拙。人们看到在一个海洋公园里,有一条小海豚一生下来就死掉了,但祂仍然不断地被海豚妈妈推出水面,海豚妈妈试图让小海豚呼吸获救。

有趣儿的是,凡是在水中不积极运动的物体,海豚都以为它们遇到了危险需要救助,便会采取一些行动。

海豚遇到麻烦自己不能解决时,也会向人求救。一次一位与几位朋友一起到海中的潜水者拍下来这个画面在网上发布分享,一条大海豚被一只大鱼钩给勾住了,海豚虽然挣脱开了余弦,可是鱼钩还勾在海豚的嘴角。于是,这只海豚便向在海水里潜水的水手游去,向水手示意麻烦所在,水手明白了,便伸手相助。可是由于鱼钩较大,又在海水里边操作困难,几个回合水手都没能摘掉鱼钩,于是海豚就侧着身体保持着一个不变的姿势配合,终于水手将鱼钩摘了下来,海豚欢快的在水手周围游来游去的表示感谢。

其实,海豚自古就受到人们的喜爱。据史料记载和一些流传已久的传说表明,古希腊人也很喜欢海豚。当时,人们在航海时,如遇见海豚在船周围出现,见到海豚在海里拍起的波浪,就非常高兴,认为是一个好兆头。传说古希腊诗人、歌手阿里昂曾被所乘船上的水手抢劫,在被迫跳海前他演奏了一段乐曲;一只海豚被他的歌声打动,快速游过来把海中的阿里昂托起,将他救上岸脱险。当地还有海神波塞冬的神庙和阿里昂骑着海豚的雕像。

在印度神话中,也有关于海豚的故事。据说恒河豚与守护恒河的神明有着密切的关系,传说中的海中神兽摩伽罗就经常以海豚的形像出现,作为恒河女神的坐骑和掌管天空、雨水、大海之神的伐楼拿的坐骑。由玄奘口述的《大唐西域记》中记述一名为“摩竭”的大鱼即为海中神兽、常以海豚显现的摩伽罗。该书第八卷记载了漕矩吒国的一名大商人因为轻蔑佛法,一次在海上迷失方向,他们的船只在海上转来转去的足足有三年之久,后来人们在濒死时看见一座大山,山势崇峻,船上的人都以为是船靠岸了有救了,但商人却知道那不过是“摩竭鱼”。书中描述摩竭鱼有如山一般大:“崇崖峻岭,须鬣也;两日联晖,眼光也。”而“摩竭”一词乃从梵文Makara音译而来,即摩伽罗,经常以海豚的形像出现的摩伽罗。

据传,海豚还是爱情的守护神。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之子违反神界禁忌,与凡界少女相恋,两人走遍天涯海角,竟寻不到容身之处,只有住在森林最深处的精灵女王同情他们的处境,送给这对恋人一对灵性的铜戒。这对铜戒可保护他们安然渡海,然而嫉妒之神发现了铜戒的秘密,一把将铜戒抢走,扔进海里。失去铜戒庇护的恋人也因此被大浪冲散了。即使如此,他们仍全心搜寻彼此的身影到最后一刻。黎明将至,眼看两人就要葬身大海时,海豚找到了那个铜戒并在晨曦将现的刹那,衔着铜戒跃出海面,使这对恋人得救并重新获得精灵女王的呵护。

但是,尽管海豚如此可爱,可还是有渔民为了牟利大量捕杀海豚,令海豚数量急速下降。由于海豚这种利他的特性着实令人喜爱和感动,有人还将海豚的故事拍成了电影,告诫人们不要伤害人类的朋友海豚。

海豚的可贵之处是祂不顾自己安危去救人或其他生物时,祂完全是出自于自觉的本性。这里真要感叹造物主的慈悲,造出了这样一种菩萨心肠的动物带给人们美好和乐趣,也从中启迪着人们的善念。

由于海豚的这种令人称道的利他特征,因此,海豚获得了“海上救生员”的美名。许多国家都颁布了保护海豚的法规。是呀,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祝愿“好人有好报”,那么,我们这里也祝愿海豚有好的福报和将来吧。

作者:唐风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