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陈冲谈文革和被禁电影“天浴”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著名美籍华裔演员陈冲,4月16号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6届“百人会”上阐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作为华裔演员和艺术家在美国的心路历程。陈冲谈到了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影响,以及她对电影审查制度和华裔如何在好莱坞文化中改善形象的看法。其中,还谈到被中共禁播的“天浴”这部电影。

美国洛杉矶举行第26届“百人会”,美籍华人演员陈冲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美国之音》引述陈冲的发表演说提到,陈冲谈到中国“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影响,说文化大革命改变了她们一家的生活,而她童年最清晰的记忆是外公为此自杀身亡这一事件。

身为“百人会”的一员,陈冲在发表演讲期间,还谈到了电影审查制度和艺术家的创造力。陈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承认这个话题敏感,但是她说,任何形式的审查都不利于艺术,“每个艺术家都希望有自己的声音。”

1998年,陈冲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天浴》,创下金马奖史上唯一同时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与最佳男女主角四大奖。

《天浴》这部电影让陈冲骄傲,她表示在其中追随了个人的想像力,而她也因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天浴》公演后,她被中共当局禁止三年内不准拍戏。

陈冲说,《天浴》的故事讲述的是他们那一代人对“文革”的狂热,他们的牺牲以及最终的幻灭。陈冲认为,“这代人,肯定有文革情结,那是在你最容易受感染的年代发生的事情,不去想它是不可能的。”

《天浴》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短篇小说,电影以文革为背景,讲述的是知青上山下乡,对文革狂热最终幻想破灭而失去生命的故事。由于剧情围绕文革时期所发生的事情,遭到中共当局禁播。

电影开始没多久,女主角文秀一家人在广场上道别,因为家里穷没门路,文秀必须得“上山下乡”,天真的文秀以为,她是要去为国家做大事,穿着跟她身高差不多的大衣,搭上车,当时的她真的不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

来自于成都的单纯小女孩,文革时期“上山下乡”运动,她被分配到藏区的牧场,和一位失去生育能力的藏族人老金学习牧马。

当初约定学习半年,文秀就可以回家了。不过,半年过去了,她一直没有得到回家的消息。场部的主管陆续骗她,只要跟他们发生关系就可以回家了。然而,一次一次的上当,一次一次不放弃回家的希望。文秀最终在一次堕胎中,开始对人绝望。

“都不帮我,只有你帮我了,我要回家,老金。”

成都来的小女孩,怀着所谓伟大的梦想来到陌生的高原,最终却连回家的愿望都破灭。电影最后,女主角似乎知道只有死才是她回家的路,而照顾她的老金也知道,与其让她痛苦的生不如痛快的死。

于是,在冰天雪地的高原上,通过老金的枪,女孩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时镜头带到天空中飞翔的老鹰,女孩自由了。最后老金把文秀葬在他为文秀打造的浴池里,老金随后也在旁边自杀,他选择了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守护这个被中共欺骗来到这里的小女孩。

有评论说,文秀并不是出卖自己,是被那个时代的强权给强奸。那个时代有多少女知青被强奸已难以统计,唯一可证实的是,当时她们无从反抗,爱她们的男人也无从反抗。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