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 民众处乱不惊 井然有序 陆网友惊叹(组图)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4月16日凌晨,日本九州熊本县发生7.3强震,这次地震依然是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大约10公里,目前已有32人遇难,超过1000人受伤。而就在两天前的4月14日,这里刚发生过6.5级浅源地震,两次地震共有至少41人遇难,9万多人被疏散到避难所。

面对灾难,日本民众表现出的处乱不惊的心态,以及灾后领取赈灾品井然有序的场面,令中国大陆网友惊叹。

地震引发熊本县南部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导致连接熊本市与阿苏市之间的阿苏大桥被冲毁。

此次地震的破坏力,台湾地震专家估算,7.3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46颗原子弹爆炸威力,此次强震是熊本县516年来首次出现规模7.0以上强震。地震中毁坏的阿苏大桥修建于1971年,全长200米,横跨熊本县南部阿苏山西部进山口的黑川大峡谷,是连接熊本市与阿苏市之间57号国道的主要通道。

因余震不断,居民担心地震再度来袭,索性留在收容所过夜,许多民宅已经人去楼空。

因地震交通中断,店家的饮品和食物都被抢购一空,日本政府立即派遣自卫军在灾区现场煮食、安排领取,虽然这段时间灾民们都没有食物可以吃,但是在领取食物时都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插队抢食的现象。

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建筑物的抗震标准由《建筑基准法》和《建筑基准法施行令》严格规定。新建建筑必须达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数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损的抗震强度。只有设计符合该法的建筑才被允许建造。

在这次地震救灾中,面对生与死,日本民众都能井然有序的排队领取物资,引发中国大陆网友热议。

网友留言:在中国,来个有不少坐的公交车就俩人上,都能因为谁先上干起来。插队更是处处可见。

“人家房子斜了,房屋框架却没有出现裂纹,施工质量,抗震要求,已经落地执行验收标准都很好,你们看到了吗!他们的汽车轮胎依然多干净!你们看到了吗!他们现处的环境依然多干净!看人家公路修的,地震都基本保持完整,我们家门口的公路还是主干道呢,就跟打补丁似的,和日本的公路没法比。”

“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像人家学习,不要再自欺欺人,我们大中国,其实大部分时候,只是个空壳子,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改进,把人家好的东西全部应用在我们国家上。”

还有网友表示,要学习日本整体的民众素养,他们对建筑物的抗震建造要求。如果放在中国,肯定又是废物瓦砾一片,遍地哀嚎声。

网友举例,日本的礼仪教育,灾难防范与训练,行车礼仪,垃圾分类等等,不是做表面功夫(课堂学完课后闯红灯,学了也没用),要用心用意去做。所以需要全民的参与,不是谁一个人去遵守,就能提高“国民素质”。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