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川:习近平为什么废除中共“隔代任命”潜规则?

自从邓小平指定胡锦涛成为江泽民接班人之后,“隔代任命”成为中共党内重要潜规则之一。本月初,有港媒报导,习近平已经在政治局内部会议上撤销了这项潜规则,连废两届“接班人”名单。

习近平废除该项潜规则的理由是:通过“隔代任命”等相关决议是脱离实际的一套,超前安排、固定高层“领导班子”成员的程序形式,后果是出现带病晋升,出现裙带风、帮派派系林立后遗症,代价太沉重。

除了上述理由外,取消“隔代任命”潜规则,习近平还可以最大限度的阻却江泽民势力的影响。因为此次被撤销的“隔代任命”名单,是由2012年10月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决定,该会议实际上是以中共17大政治局常委会名义特邀已退离休前政治局常委参加的会议,其中自然有江派常委的意志掺杂其中,而19大的政治局核心名单中也刚好有刘奇葆、韩正两位江系官员在内。

习近平连废两届“接班人”,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有利于在19大掌握更大的人事主动权,将江系官员直接踢出政治局的权力核心,最大限度的削弱江泽民派系搅局、挑事儿的机会。同时有利于习近平按照自己的想法、不受左右的走自己的路。

不过,至于20大,不管目前习近平是否意识到,按照现在的趋势,也许根本就没有20大。

最初,看到习近平连废两届“接班人”的报导时,笔者想到了《三国演义》,当蜀相诸葛亮即将殒命于五丈原时,后主派李福匆匆去前线问计丞相百年后西蜀的人事安排,孔明曰:“吾死之后,可任大事者,蒋公琰其宜也。”李福又问蒋琬之后呢?孔明曰:“费文伟可继之。”李福又问费祎之后呢?孔明不答,众将近前视之,已薨。

作为一代智者的诸葛亮,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明知汉代江山气数已尽,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为听天命而尽人事。在其弥留之际,为后主安排好两任丞相“接班人”,是因为身为预言家的孔明十分清楚,在费祎百年之后,西蜀大限已到,已经不需要什么“接班人”,顺其自然好了。果然,费祎253年遇刺身亡,十年后,西蜀灭亡。

中共走到今天,已经不需要什么预言,明眼人心里十分清楚,中共解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中共崩溃已经达到临界点,随时都可能崩塌。习近平连废两届“接班人”,不管表面上是什么理由,但根本上是不需要了,因为中共必然解体。晚点,没有20大,早点,恐怕连19大都没有了,或者撑不到结束。习近平在废除该项潜规则时也许已经意识到,也许没有意识到,但不管习是否意识到,在客观效果上,都将印证中共今后不用准备“接班人”了。

2015年9月11日,高智晟律师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两度预言中共将在2017年崩溃,并在其新书《2017年,起来中国》中予以详细的阐述。今年年初,高律师再刊文称:“中共2017年崩亡”是“神恩”给予他的,起初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但神展现给他的那些关于“中共2017年崩亡”的“神奇及震撼细节”,无论怎样细腻的记述和怎样的文字能力都无法穷尽及再现,而且这种不久终将要大白于天下的举世瞩目的大事件,高律师说:“我怎敢以一种俗常赌徒的心态张扬于世”?

高智晟例举秦朝,武功独步天下而十五年亡矣!是它疏于防堵?非也。“亡秦者胡”一句谶语,秦统治者立驱三十万悍兵北扑,五十万南奔,终于迅速崩亡。前苏共邪恶政权,作为世界力量的一极绝不是虚名。其灭亡前坐拥着的暴力规模及质量远不是今天的中共可匹比的,而在三天间亡矣。

按照世俗的逻辑,今天的中国,意识形态比任何时期管控的都严,言论自由比任何时期收的都紧,对公民监控布满每一个角落,对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的打压比任何时期都恶劣,高层集权超过邓小平直逼毛泽东,中共的围墙似乎围的越来越高,有不少人认为中共必倒,但还远吧?其实不然,不仅不远,而且近在咫尺。

4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闻一先生在接受凤凰评论专访时,回答了《社会控制如此严,苏联为何还解体》的问题。访谈节目中谈到:苏联的国家机器,不可谓不强大;苏联的社会控制,不可谓不严密……然而,铁一样的事实胜于雄辩:苏联解体了。节目中谈到:监控很严,不等于老百姓的屈服。不仅老百姓不相信监控下的社会主义,实施监控的人也不相信这样的社会主义。社会监控很严,但火种是在地下运行的,即使最严控的体系也会有反叛者,这些反叛者都是火种。这种情况下,即使古拉格体制很严密,但苏联的一个教训,就是再苦再严苛的集中营最终都是不管用的。

苏联时期的整个社会都在苏共的掌控之中,个人生活完全被国家权力渗透,这样的社会必将失去人心,当人心不再,且迎来经济衰败时,就是一个貌似强大的政权瞬间垮台的时候。这时,即使有“男儿”,也已无法挽救极权暴政被历史淘汰的命运。闻一解释其原因时说:老百姓认为这个政权不值得挽回,官员也认为没必要去挽回它,对自己没什么好处,仅此两点就是致命的。

再看时下的中国,有权有钱的人拚命的将财产和家属子女送往国外,中共从上到下已经没有一个人对中共还抱有希望。随着经济衰退,底层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艰难。就在今年年后到现在为止,中国的物价疯涨,尤其是猪肉和蔬菜,几乎以翻倍的速度增长,中国老百姓吃不上菜已经成为事实。吃不上菜还可以吃饭,当有一天连吃饭都成问题时,中国人要活着要吃饭,要“共产党还我们钱”的时候,中共还能持续几天?

在轰动一时的任志强事件中,当大陆知名论坛凯迪网转发《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就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发表谈话》后,文章下面调侃和讽刺的回帖达到25857个。令人震惊的是,这2万多民间声音几乎全被网站管理员给屏蔽。罕见的是2万多的网民明知发言会被屏蔽,仍然坚持要表达,可见中国民众对中共的禁言恶行已愤怒到极点。当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赞同惩治任志强的消息传出后,遭到前所未有的声讨,四十分钟内,三千多留言一同谴责,民心向背,一目了然。

任志强被噤声后,贺卫方接力任大炮,炮轰中共共青团不应该由人民供养。精英人士的振臂高呼,应者云集,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对中共的厌恶之心。

其实,在江泽民1999年发起对法轮功残酷迫害时,法轮功创始人就曾警示:对法轮功的迫害,将使中共从内部将自己打倒。当江泽民张牙舞爪、不可一世的将魔爪伸向法轮功学员时,心地善良却恐惧中共的中国人说的最多的话是,小胳膊拧不过大腿;当法轮功学员在血雨腥风中走过了十年、十五年时,那些当年为法轮功担心的人开始认同、佩服法轮功学员;当2002年中国贵州发现2.7亿年前的“藏字石”,上面天然而成“中国共产党亡”六个大字时,天机已直白了然,无需解说;当2004年底《九评》横空出世,中国人开始退出中共时,有识之士看到了解体中共的途径;当2015年退出中共党团队的人数超过两亿时,海内外的人们突然意识到,中共即将成为空壳,随时倒台已经不是神话了。

当王立军出逃美领馆时,人们不得不惊叹,冥冥之中竟是这样一种安排:薄熙来扇了王立军这颗棋子一耳光,江系布局满盘皆输,中国五千年的大戏进入高潮和尾声,中国人曾经坚信但被中共诋毁的“因果报应”规律不断重现:人们不相信薄熙来倒台,可是开完两会,他倒了;人们不相信周永康能出事儿,可是走下权力宝座不久,他进秦城了;人们不相信徐才厚、郭伯雄完了,事实是徐才厚死了,郭伯雄全招了;人们不相信江泽民会被清算,但江泽民目前已经是瓮中之鳖,无路可逃;人们不相信中共会解体,苏联的例子活生生的摆在那儿。凤凰评论此时探讨苏联解体,其中用意,你懂的。

近年来,习近平、王岐山在不同场合多次承认中共的“亡党危机”,对于今日中共所面临的涵盖政治、经济、社会、信仰等各个领域的,而且已经处于爆发、蔓延、恶化状态的中共致命危机,习近平十分清楚。不仅如此,中共高层及社会精英人士也都心知肚明。4月10日,微信公号转发刘亚洲上将谈及中共笔杆子时说:中国现在的状况是:老百姓啥也不信,专家啥也不是,媒体啥也不说,政治教育啥也没用。因为你假,深入不了人心。你写的那些东西连你自己都不相信,却让别人相信,那不是鬼话?

如今的中共政权摇摇欲坠,随时崩塌。如果习近平能够顺应天意,在废除两届“接班人”的基础上,在19大之前将江系官员全部驱逐权力核心,法办江泽民等江系核心人物,在全面集权之后,利用19大的五年时间走自己的路,实现宪政和民主,实现中国社会的和平转型,解体中共,不仅可以保证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还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任民选总统。如果不能顺承天意解体中共,那么不管江泽民的下场如何,习近平在与江泽民的殊死较量中都不可避免的回到原点,不仅自己及家人不能保命,还将背负江泽民及中共的所有血债于一身。以习近平上台以来的一系列做法看,习的智商绝不会低到这一点。

但不管习近平能否主动解体中共,中共都将很快崩溃;不管习近平废除“隔代任命”潜规则时是否意识到中共不可能有20大,中共政权都不再需要“接班人”了。如果高智晟的预言是真的话,中共连19大都不存在。上天留给习近平的时间已经不多,习近平需拿出勇气和魄力,早做决策,才可能最终从中共的废墟中成功破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