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川:習近平為什麼廢除中共「隔代任命」潛規則?

自從鄧小平指定胡錦濤成為江澤民接班人之後,「隔代任命」成為中共黨內重要潛規則之一。本月初,有港媒報導,習近平已經在政治局內部會議上撤銷了這項潛規則,連廢兩屆「接班人」名單。

習近平廢除該項潛規則的理由是:通過「隔代任命」等相關決議是脫離實際的一套,超前安排、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後果是出現帶病晉陞,出現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後遺症,代價太沉重。

除了上述理由外,取消「隔代任命」潛規則,習近平還可以最大限度的阻卻江澤民勢力的影響。因為此次被撤銷的「隔代任命」名單,是由2012年10月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決定,該會議實際上是以中共17大政治局常委會名義特邀已退離休前政治局常委參加的會議,其中自然有江派常委的意志摻雜其中,而19大的政治局核心名單中也剛好有劉奇葆、韓正兩位江系官員在內。

習近平連廢兩屆「接班人」,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有利於在19大掌握更大的人事主動權,將江系官員直接踢出政治局的權力核心,最大限度的削弱江澤民派系攪局、挑事兒的機會。同時有利於習近平按照自己的想法、不受左右的走自己的路。

不過,至於20大,不管目前習近平是否意識到,按照現在的趨勢,也許根本就沒有20大。

最初,看到習近平連廢兩屆「接班人」的報導時,筆者想到了《三國演義》,當蜀相諸葛亮即將殞命於五丈原時,後主派李福匆匆去前線問計丞相百年後西蜀的人事安排,孔明曰:「吾死之後,可任大事者,蔣公琰其宜也。」李福又問蔣琬之後呢?孔明曰:「費文偉可繼之。」李福又問費禕之後呢?孔明不答,眾將近前視之,已薨。

作為一代智者的諸葛亮,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明知漢代江山氣數已盡,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為聽天命而盡人事。在其彌留之際,為後主安排好兩任丞相「接班人」,是因為身為預言家的孔明十分清楚,在費禕百年之後,西蜀大限已到,已經不需要什麼「接班人」,順其自然好了。果然,費禕253年遇刺身亡,十年後,西蜀滅亡。

中共走到今天,已經不需要什麼預言,明眼人心裡十分清楚,中共解體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且中共崩潰已經達到臨界點,隨時都可能崩塌。習近平連廢兩屆「接班人」,不管表面上是什麼理由,但根本上是不需要了,因為中共必然解體。晚點,沒有20大,早點,恐怕連19大都沒有了,或者撐不到結束。習近平在廢除該項潛規則時也許已經意識到,也許沒有意識到,但不管習是否意識到,在客觀效果上,都將印證中共今後不用準備「接班人」了。

2015年9月11日,高智晟律師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兩度預言中共將在2017年崩潰,並在其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中予以詳細的闡述。今年年初,高律師再刊文稱:「中共2017年崩亡」是「神恩」給予他的,起初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但神展現給他的那些關於「中共2017年崩亡」的「神奇及震撼細節」,無論怎樣細膩的記述和怎樣的文字能力都無法窮盡及再現,而且這種不久終將要大白於天下的舉世矚目的大事件,高律師說:「我怎敢以一種俗常賭徒的心態張揚於世」?

高智晟例舉秦朝,武功獨步天下而十五年亡矣!是它疏於防堵?非也。「亡秦者胡」一句讖語,秦統治者立驅三十萬悍兵北撲,五十萬南奔,終於迅速崩亡。前蘇共邪惡政權,作為世界力量的一極絕不是虛名。其滅亡前坐擁著的暴力規模及質量遠不是今天的中共可匹比的,而在三天間亡矣。

按照世俗的邏輯,今天的中國,意識形態比任何時期管控的都嚴,言論自由比任何時期收的都緊,對公民監控布滿每一個角落,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的打壓比任何時期都惡劣,高層集權超過鄧小平直逼毛澤東,中共的圍牆似乎圍的越來越高,有不少人認為中共必倒,但還遠吧?其實不然,不僅不遠,而且近在咫尺。

4月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聞一先生在接受鳳凰評論專訪時,回答了《社會控制如此嚴,蘇聯為何還解體》的問題。訪談節目中談到:蘇聯的國家機器,不可謂不強大;蘇聯的社會控制,不可謂不嚴密……然而,鐵一樣的事實勝於雄辯:蘇聯解體了。節目中談到:監控很嚴,不等於老百姓的屈服。不僅老百姓不相信監控下的社會主義,實施監控的人也不相信這樣的社會主義。社會監控很嚴,但火種是在地下運行的,即使最嚴控的體系也會有反叛者,這些反叛者都是火種。這種情況下,即使古拉格體制很嚴密,但蘇聯的一個教訓,就是再苦再嚴苛的集中營最終都是不管用的。

蘇聯時期的整個社會都在蘇共的掌控之中,個人生活完全被國家權力滲透,這樣的社會必將失去人心,當人心不再,且迎來經濟衰敗時,就是一個貌似強大的政權瞬間垮台的時候。這時,即使有「男兒」,也已無法挽救極權暴政被歷史淘汰的命運。聞一解釋其原因時說:老百姓認為這個政權不值得挽回,官員也認為沒必要去挽回它,對自己沒什麼好處,僅此兩點就是致命的。

再看時下的中國,有權有錢的人拚命的將財產和家屬子女送往國外,中共從上到下已經沒有一個人對中共還抱有希望。隨著經濟衰退,底層的老百姓生活越來越艱難。就在今年年後到現在為止,中國的物價瘋漲,尤其是豬肉和蔬菜,幾乎以翻倍的速度增長,中國老百姓吃不上菜已經成為事實。吃不上菜還可以吃飯,當有一天連吃飯都成問題時,中國人要活著要吃飯,要「共產黨還我們錢」的時候,中共還能持續幾天?

在轟動一時的任志強事件中,當大陸知名論壇凱迪網轉發《國家網信辦發言人就關閉任志強微博賬號發表談話》後,文章下面調侃和諷刺的回帖達到25857個。令人震驚的是,這2萬多民間聲音幾乎全被網站管理員給屏蔽。罕見的是2萬多的網民明知發言會被屏蔽,仍然堅持要表達,可見中國民眾對中共的禁言惡行已憤怒到極點。當上海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贊同懲治任志強的消息傳出後,遭到前所未有的聲討,四十分鐘內,三千多留言一同譴責,民心向背,一目了然。

任志強被噤聲後,賀衛方接力任大炮,炮轟中共共青團不應該由人民供養。精英人士的振臂高呼,應者雲集,再一次證明了中國人對中共的厭惡之心。

其實,在江澤民1999年發起對法輪功殘酷迫害時,法輪功創始人就曾警示:對法輪功的迫害,將使中共從內部將自己打倒。當江澤民張牙舞爪、不可一世的將魔爪伸向法輪功學員時,心地善良卻恐懼中共的中國人說的最多的話是,小胳膊擰不過大腿;當法輪功學員在血雨腥風中走過了十年、十五年時,那些當年為法輪功擔心的人開始認同、佩服法輪功學員;當2002年中國貴州發現2.7億年前的「藏字石」,上面天然而成「中國共產黨亡」六個大字時,天機已直白瞭然,無需解說;當2004年底《九評》橫空出世,中國人開始退出中共時,有識之士看到了解體中共的途徑;當2015年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人數超過兩億時,海內外的人們突然意識到,中共即將成為空殼,隨時倒台已經不是神話了。

當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時,人們不得不驚嘆,冥冥之中竟是這樣一種安排:薄熙來扇了王立軍這顆棋子一耳光,江系布局滿盤皆輸,中國五千年的大戲進入高潮和尾聲,中國人曾經堅信但被中共詆毀的「因果報應」規律不斷重現:人們不相信薄熙來倒台,可是開完兩會,他倒了;人們不相信周永康能出事兒,可是走下權力寶座不久,他進秦城了;人們不相信徐才厚、郭伯雄完了,事實是徐才厚死了,郭伯雄全招了;人們不相信江澤民會被清算,但江澤民目前已經是瓮中之鱉,無路可逃;人們不相信中共會解體,蘇聯的例子活生生的擺在那兒。鳳凰評論此時探討蘇聯解體,其中用意,你懂的。

近年來,習近平、王岐山在不同場合多次承認中共的「亡黨危機」,對於今日中共所面臨的涵蓋政治、經濟、社會、信仰等各個領域的,而且已經處於爆發、蔓延、惡化狀態的中共致命危機,習近平十分清楚。不僅如此,中共高層及社會精英人士也都心知肚明。4月10日,微信公號轉發劉亞洲上將談及中共筆杆子時說:中國現在的狀況是:老百姓啥也不信,專家啥也不是,媒體啥也不說,政治教育啥也沒用。因為你假,深入不了人心。你寫的那些東西連你自己都不相信,卻讓別人相信,那不是鬼話?

如今的中共政權搖搖欲墜,隨時崩塌。如果習近平能夠順應天意,在廢除兩屆「接班人」的基礎上,在19大之前將江系官員全部驅逐權力核心,法辦江澤民等江系核心人物,在全面集權之後,利用19大的五年時間走自己的路,實現憲政和民主,實現中國社會的和平轉型,解體中共,不僅可以保證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還可能成為中國第一任民選總統。如果不能順承天意解體中共,那麼不管江澤民的下場如何,習近平在與江澤民的殊死較量中都不可避免的回到原點,不僅自己及家人不能保命,還將背負江澤民及中共的所有血債於一身。以習近平上台以來的一系列做法看,習的智商絕不會低到這一點。

但不管習近平能否主動解體中共,中共都將很快崩潰;不管習近平廢除「隔代任命」潛規則時是否意識到中共不可能有20大,中共政權都不再需要「接班人」了。如果高智晟的預言是真的話,中共連19大都不存在。上天留給習近平的時間已經不多,習近平需拿出勇氣和魄力,早做決策,才可能最終從中共的廢墟中成功破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新唐人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