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反抗体制 连发两文被删除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新京报最近连发两篇“异议”社评,引人关注。有评论认为,此种“异议”文章的刊发只是个别现象,中共体制不变,新闻就无法获得真正自由。

4月10日,新京报官方微信订阅号“沸腾”发文《记者正常报道与国家安全何干?》,文章报道有关湖南衡阳宣传部官员汇报工作的一条简讯被曝出,简讯内容是三名曾报道衡阳市负面新闻的记者的姓名、单位名称以及个人手机号,结尾一句是“我们已转给国家安全部门”。

新京报的社评质疑记者报道为何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社评称“真正被威胁的往往不是国家安全,而是个人安全”。文章还认为,官员与记者发生冲突很正常,如果“配合默契”,“被牺牲的就是公众的知情权了”。

上述文章被删除后的次日,这家报社又发社评《“本届人民不行”为什么如此流行?》谈到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然而民众掌握发声的渠道却并无发声的效果。文章说,民众一开始以为自己享有了批评的权利,但随着批评次数的增多,却发现这些批评声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好似无声的呐喊,该听的人依然听不到,或者装作听不到。

上述文章上网不久,即被删除。

美国之音4月12日针对上述两度被删事件,发表题为《新京报“单挑”党媒姓党星火能否燎原》的文章认为,社评往往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该报社的观点,新京报或许也是不愿与主管部门“配合默契”;然而,此种“异议”文章的刊发只是个别现象,体制不变,新闻就无法获得真正自由。

资深媒体人、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新京报发几篇文章“拗不过”言论自由收紧的大趋势,只是“有担当的新闻人偶尔反抗一下”。

《炎黄春秋》总编吴思认为,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媒体人安身立命的基础,虽然体制内媒体人在“党媒姓党”的重压之下进行着自我审查,但他们内心对于新闻自由的理解是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