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学区房”直涨不退 华人依旧趋之若鹜

【新唐人2016年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亦云综合报导)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今春开始就已经进入火热状态。最近2016年卑诗省小学排名出炉,房产市场的劲势是否也与学校排名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呢,让我们来看看究竟。

编者首先采访了一位经验丰足的王姓地产经纪,在谈到学校排名与择房的关系时,他认可说,学区房”的概念一直存在。华人家长对学区很重视,家有孩子的,选房时一定会考虑这个因素的,但是学校排名只是影响一个地区房价高低的其中一方面因素。

推荐阅读:加拿大卑诗省2016小学排名出炉 Richmond区进步明显

他还表示,每年一次的学校排名是民间机构做的。先是有每年的中小学学校排名,大家会对这些学校持续观察3-5年,如果这些学校排名稳定,排名数据才能成为可靠数据,得到大家认可,继而形成了“学区房”的概念,使房产买家逐步跟进。所以“学区房”概念是一个长期效应的结果。

那在名校附近的房屋涨势如何?买家是否能负担得起?

以最近的一座挂牌独立屋为例。这座独立屋在大温小学排名第一的公校Irwin Park Elementary School附近的社区内,从realtor.ca上了解到的情况,这座2层的房屋于1991年建成,占地6600平方呎,5个洗手间,5个卧房。此房经过装修之后,今年政府估价$3,087,000,相比去年的政府估价$1,925,000飙升了60%。但是房产市场的实际叫价则为$3,700,000,比今年政府的估价高出20%。

再看看华人新移民们喜爱的Richmond地区,公校Jessie Wowk elementary在此地区排名第一,该小学附近的一座2007年建成的房屋,占地3875平方呎,3房4卫,叫价$1,900,000,比政府估价$1,185,000高出60%。

编者也借此话题走访了一些华人家长。有家长称,在本地居住超过10年了,那时孩子还小,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住在这里,也是看着房价一直在涨。而且搬到这里来的华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近期从大陆陪孩子就读来的,他们出价买的房子会比屋主的叫价还高,所以把周边其他的房价也擡高不少。

很多华人买房除了受学区房的概念影响,同时还有群体效应。如果大家都说好,必然会考虑(这个学区),也会出现争抢学区房的现象。“好学校,周边房子必然贵。”另一房产经纪李太太说,“但是每个家庭的个性需求一定不一样的,地产经纪需要根据个人喜好,考虑是否出行方便,经济上是否负担的起,社区安全问题、房屋的新旧程度、房屋风水走向、升值空间等各方面的因素,来给买家推荐不同的房源。”她也建议华人买家,即使为子女能上好学校而买“学区房”,但也要多平衡个人的经济实力和需求关系。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