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學區房」直漲不退 華人依舊趨之若鶩

【新唐人2016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亦雲綜合報導)溫哥華的房地產市場今春開始就已經進入火熱狀態。最近2016年卑詩省小學排名出爐,房產市場的勁勢是否也與學校排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呢,讓我們來看看究竟。

編者首先採訪了一位經驗豐足的王姓地產經紀,在談到學校排名與擇房的關係時,他認可說,學區房」的概念一直存在。華人家長對學區很重視,家有孩子的,選房時一定會考慮這個因素的,但是學校排名只是影響一個地區房價高低的其中一方面因素。

推薦閲讀:加拿大卑詩省2016小學排名出爐 Richmond區進步明顯

他還表示,每年一次的學校排名是民間機構做的。先是有每年的中小學學校排名,大家會對這些學校持續觀察3-5年,如果這些學校排名穩定,排名數據才能成爲可靠數據,得到大家認可,繼而形成了「學區房」的概念,使房產買家逐步跟進。所以「學區房」概念是一個長期效應的結果。

那在名校附近的房屋漲勢如何?買家是否能負擔得起?

以最近的一座掛牌獨立屋為例。這座獨立屋在大溫小學排名第一的公校Irwin Park Elementary School附近的社區內,從realtor.ca上瞭解到的情況,這座2層的房屋于1991年建成,佔地6600平方呎,5個洗手間,5個臥房。此房經過裝修之後,今年政府估價$3,087,000,相比去年的政府估價$1,925,000飆升了60%。但是房產市場的實際叫價則爲$3,700,000,比今年政府的估價高出20%。

再看看華人新移民們喜愛的Richmond地區,公校Jessie Wowk elementary在此地區排名第一,該小學附近的一座2007年建成的房屋,佔地3875平方呎,3房4衛,叫價$1,900,000,比政府估價$1,185,000高出60%。

編者也藉此話題走訪了一些華人家長。有家長稱,在本地居住超過10年了,那時孩子還小,從小學到中學一直都住在這裡,也是看著房價一直在漲。而且搬到這裡來的華人越來越多,很多都是近期從大陸陪孩子就讀來的,他們出價買的房子會比屋主的叫價還高,所以把周邊其他的房價也擡高不少。

很多華人買房除了受學區房的概念影響,同時還有群體效應。如果大家都説好,必然會考慮(這個學區),也會出現爭搶學區房的現象。「好學校,周邊房子必然貴。」另一房產經紀李太太說,「但是每個家庭的個性需求一定不一樣的,地產經紀需要根據個人喜好,考慮是否出行方便,經濟上是否負擔的起,社區安全問題、房屋的新舊程度、房屋風水走向、升值空間等各方面的因素,來給買家推薦不同的房源。」她也建議華人買家,即使爲子女能上好學校而買「學區房」,但也要多平衡個人的經濟實力和需求關係。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