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水利部:超八成地下水重污不能饮用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讯】近日,中共水利部对2千多眼分布在相对偏远地区的地下水水井进行检测,发现超过八成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已经不适合人类饮用。同时,地下水还遭受严重的超采威胁,很可能会带来塌陷等次生灾害。

水利部最近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全中国地下水普遍“水质较差”,去年水利部于对分布于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区盆地和平原、江汉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进行了监测。

监测发现:IV类水691个,占32.9%;V类水994个,占47.3%,两者合计占比为80.2%;IV类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已经不适合人类饮用,V类水污染就更加严重。

这意味着,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胁。监测显示,主要污染指标中“三氮”污染情况较重,部分地区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污染。

水污染之害或致断子绝孙

早在2012年,世界权威机构调查称,在发展中国家,各类疾病有80%是因为饮用了不卫生的水而传播的,每年因饮用不卫生水至少造成全球2000万人死亡,因此,水污染被称作“世界头号杀手”,伤寒、霍乱、胃肠炎、痢疾、传染性肝类是人类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洁引起。

早在2013年,中国环保部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就曾指出,中国化学品污染十分严重,市面上已经发现有3千余种化学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癌症村”遍布全国,超过247个,涵盖中国27个省级行政区。

这些死亡之村很多都散布在河流两岸,绝大多数属由于化工厂、垃圾处理厂、矿山等污染了当地的水源、耕地和空气,患癌症死亡人数和比率正急遽增加。

海外著名作家郑义曾指出,中国的水污染之害正在从癌症村迅速走向癌症河。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9年前就曾发表报告说,中国5万公里主要河流的3/4以上,都已无法让鱼类继续生存。

2013年,山东潍坊等地的企业用高压水井把污水压到地下,导致水污染被媒体曝光引来舆论一片抨击。

当年底,中国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中国地下水污染严重,90%城市的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66%遭受严重污染,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河南网友林大手在微博写道:“企业将污水用高压水泵压入地下,丧尽天良;政府无视甚至容忍,政绩熏心。污染地上水污染的是河流,污染地下水污染的是水源。这跟核污染一样,都是断子绝孙。当中国无水可喝、无水能喝的时候,GDP再高又有何用?美丽中国不能光说不练,治理环境污染,来点真的吧!”

大陆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陆媒说:“地下水污染多种原因错综复杂,涉及的地理范围广,很难采取对策和进行管理。”而防治地下水污染技术并不容易,“要想净化已渗透到深层的地下水污染需要1千年。”

同时,地下水还遭受严重的超采威胁。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全国主要平原区地下水储存量比去年同期减少82.4亿立方米(约82.4亿吨)。马军说,地下水的超采,还会带来地缝、塌陷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