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破墙突破口?美列防火长城贸易壁垒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讯】日前,美国政府首次将中共用来封锁信息的“网络防火长城”,列为了贸易壁垒,显示中美网络战未来可能朝向贸易摩擦方向升级。有学者表示,美国可以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一平台,对中共施加压力,作为推倒中共“防火长城”的突破口。

3月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年度《贸易评估报告》。

报告批评中共对互联网的管制,在过去一年里呈现恶化迹象。全球25个人气最高的网站中,有8个在中国被网络过滤和拦截系统——“防火长城”隔绝在外。

包括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和大多数全球大型新闻网站,都被中共屏蔽。

《纽约时报》4月8号报导,“防火长城”首次被美国贸易官员列入了贸易障碍年度清单。

清单上的相关条目提到,在过去10年,中共的网络限制给外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负担。遭受损失的不只是网站本身,还包括需要使用这些网站开展业务的用户。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开放程度一直不对等。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是承诺要把自己的法律跟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统一协调的。因为美国现在服务行业占了它经济的绝大多数,而且电子商业又在服务行业里边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当美国的服务行业受到伤害,美国的电子商业受到伤害了,当然那美国是有理由提出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挑战的。”

美国贸易官员在2011年也曾经对“防火长城”进行过审视,称中共的互联网过滤器是一个商业壁垒,损害美国小企业的利益。美方当时还通过世贸组织向北京提交过一些正式问题。

夏明表示,如果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针对中共贸易壁垒的指控,根据对等原则,世贸组织可以对中共进行制裁,也可以授权美国对中共进行制裁。

夏明:“如果通过法制的渠道,我相信裁决一定是会对美国的起诉有利,而对中国(共)目前的网络封锁防火墙应该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来看,美国找了一个非常实用,而且非常有力的法制手段和突破口,可以对中国(共)的防火墙施加压力。”

《纽时》的报导还说,中共设置的“防火长城”制造了一个将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隔绝的互联网,违反竞争原则,阻止言论自由,最终会通过限制获取信息而损害中国的经济增长。

4月8号,中共外交部作出回应,称希望各国尊重其他国家的网络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这一回应被指是陈词滥调式的。

美国贸易官员尚未表示将对中共设置的“防火长城”采取行动。

夏明表示,一直以来,美国都没有采取屏蔽央视、人民日报等党媒的方式回击中共。

夏明:“美国它是想通过自由的表率作用影响中国(共)。但是如果自由的表率作用根本就没法影响中国(共),相反被中国(共)滥用,像中国(共)把它用起来在美国国内不断的出口它的红色价值观,而且这红色价值观有许多都是跟美国的基本价值观进行直接的对抗和诋毁的。”

中共“防火长城”的发明者、前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日前也因为防火长城出了糗。在一场演说中,方滨兴试图打开外国网站,却因为防火墙的屏蔽,不得不当众使用“翻墙软件”。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