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释放所有政治犯 昂山素季首令引中国网友热议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缅甸新就任的国家顾问昂山素季宣布,新政府计划尽快释放所有政治犯。昂山素季担任新职位后发出的首个命令,引发中国网友的热议,其中有祝福也有羡慕。

4月7日,昂山素季与缅甸新政府举行首次内阁会议后,宣布将尽快释放所有政治犯。新任总统吴廷觉办公室社交网站也表示,释放政治犯将是优先事项。

有分析认为,以上消息暗示缅甸新政府可能会在下周释放政治犯,适逢缅甸新年期间,开始释放政治犯被认为会进一步获取民心。

虽然哪些人将会被释放未被明确提及,但上届由军政府执政期间关押的100名政治犯、约400人面临政治检控审讯者,以及数十名2015年初被关押的示威学生,预计都在释放之列。

消息传开后,大量中国网友跟帖发表议论。广东省广州市网友说:“缅甸民主自由了,我们拭目以待。”

辽宁省沈阳市网友评论说:“一个国家的人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见解,为何就是政治犯了!主要还是意识形态作怪!”

上海市网友也跟帖说:“政治犯”本来就不是“罪犯”!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世界各国,都应该取消政治犯。政治犯是强权者的创造发明。自由民主的国家不会有‘政治犯’”。

昂山素季语录

1991年,正被前军政府软禁的昂山素季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无法亲自前往挪威领奖,只好让儿子代替自己发表了答词。这份答词中引述了昂山素季的名言:“在缅甸追求民主,是一国民作为世界大家庭中自由与平等的成员,过一种充实全面、富有意义的生活的斗争。它是永不停止的人类努力的一部分,以此证明人的精神能够超越他自然属性的瑕疵。”她将诺贝尔和平奖的130万美元奖金交付信托,用于缅甸人民的健康与教育。

2012年3月14日,昂山素季首次获得军政府批准在国营电视台发表了题为“免于恐惧的自由”的15分钟的讲话,讲话中她呼吁政府赋予人民更多自由并实施进一步的民主改革:呼吁当局废除所有压制人民自由的法律,制订和实施保护人民的法律;减少政治对司法的干预等。

2012年10月2日,昂山素季在洛杉矶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公开演说。当被问到缅甸期盼的民主典范时,昂山素季说缅甸从许多地方有太多东西可以学习,不只是像韩国、台湾、蒙古和印尼等亚洲国家,还有在1980到1990年代从共产党结束一党制转型为民主政治的东欧国家、以及从军政府进行转型的拉丁美洲国家;此外,当然也不能忘记南非,因为它虽非军事政权,但确实是个独裁政权。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