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未来10年 电子金融将取代银行30%传统岗位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花旗集团(Citigroup)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警告,随着银行日常业务的自动化发展,在2015年至2025年期间,可能还会有30%的银行业岗位因此而消失,因为更多原来由职员来完成的工作已经改由技术处理,银行将加速裁员潮。

电子支付和人工智能理财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科技创新,人们现在可以轻松的通过智能手机存入支票,也可以透过各种电子钱包进行购物支付或是应用程序(APP)转账给朋友,有了如此便利操作方式,他们根本不会想到要去银行分行的柜台办理业务。这样的一个直接的结果是,银行分支机构职员的饭碗也就变得岌岌可危了。

事实上,智能手机革命已经令电子支付业务足以威胁传统银行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PayPal,苹果支付(Apply Pay),Square等电子支付平台或应用进行支付。

再如Wealthfront这样能够自动管理资金的复杂的机器人顾问,甚至可以威胁到华尔街那些高薪金融专家。像Kensho这样的新平台,可是利用新技术在几分钟内完成一份复杂的研究报告,而同样的报告让那些华尔街的高薪分析师来做,也需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才能做出来。

新兴技术投入剧增

根据花旗集团等机构的估算,在金融业新兴技术的投入自2010年的18亿美元跃升至2015年190亿美元,其中超过70%的投入都花费在让客户获得更佳的使用体验。

虽然,因为有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大银行的规模优势,目前在北美市场的电子金融业务收入仅占全部业务收入的1%。但花旗集团认为,这种状况将很快发生改变,特别在传统银行的商业环境日趋低迷而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这种转变更为明显。

裁员是大势所趋

花旗集团预测,到2023年北美地区消费银行业务17%的收入将来自于电子银行。这带给传统银行业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银行将如何应对?很显然,削减成本成为不二选择。

花旗集团也同时表示,银行分行和相关的员工成本大约占银行零售总成本的65%,因此大部分这些工作都会因为银行业务自动化而受到威胁,出纳的工作尤甚。未来,目前由人工处理的业务将有三分之二由自动化取代,相应的银行职员将缩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