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重组政治局思路初现 8人争5席常委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随着习近平第一届任期临近结束,外界对下届人事布局的关注度也开始逐步升温,尤其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更是议论焦点。日前有港媒发表文章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权力巩固的前提下,可能沿用“老中青”结合的思路重组常委会,未来可能出现8人争夺5席的局面。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体制早已走入死胡同,随时可能崩溃引发巨变,未来或不会有19大。

日前,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按预定的章程,中共明年将举行19大,这是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始。但与18大不同的是,习近平目前权力已经巩固,他势必藉人事重整组成真正自己的班底。

文章说,按照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现任政治局7名常委中,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两人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5人明年都将届龄退休。在剩下的18名政治局委员中,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6人也将卸任。

如此一来,剩余的12名政治局委员中,可以分为老中青三层。所谓“老者”指1950年出生者,按年龄长幼分别为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统战部长孙春兰、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者”则为1951至1959年生人者,按长幼分别是中宣部长刘奇葆、新疆书记张春贤、上海书记韩正、副总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长赵乐际;“青者”就是两名“60后”,即广东书记胡春华和重庆书记孙政才。

文章分析说,如果常委的缺额只从政治局委员中递补,那么习近平很可能对5名候选人也沿用老中青结合的思路。如果按军人、女性不入常的惯例,那么“老者”只有栗战书、李源潮可供选择,“中者”刘奇葆因其背景及表现欠佳,概率较低,而王沪宁则有风声传其个人意愿不高。这样从理论上就只有张春贤、韩正、汪洋和赵乐际4人可能参与角逐,“青者”胡春华、孙政才当然都是热门人选,最终或将形成8人争5席位的局面。

此前,台湾《天下杂志》亦曾分析认为,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分析人士指,张春贤本有江派背景,与周永康关系匪浅,这次又卷入无界公开信事件,入常已基本梦碎。韩正尽管背靠上海帮,但目前习王上海反腐正进入敏感期,其仕途走向很难不受影响。这样一来,实际有最大可能角逐常委席位的,仍然可能是6人争5席。

稍早,港媒《争鸣》杂志4月号披露,以宋平、朱镕基等元老为首的已退高层,再度联名上书习近平要求王岐山留任。如果王岐山留任成为现实,势必令常委名单再生大变。

去年年底曾经有媒体披露,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已出炉,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王岐山任副组长,同时王岐山还兼任“十九大”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引人注目的是,现任江派三常委均不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内。当时即有评论指,这一方面透露出王岐山在下届人事布局中的分量,另一方面亦显示江派将成为19大的“看客”。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五中提前布局 下届常委名单不同版本流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