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深禁摩限电 舆论质疑:依据何来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最近,广州市计划全面封杀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深圳警方在10天的“禁摩限电”行动中共查扣1.8万辆电动车,上千辆快递三轮车,同时还拘留了800多人。对此,舆论质疑,“禁摩限电”的依据是什么?

近几天,广州、深圳查封摩托车、电动车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

3月底提交到广州人大常委会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明确,广州准备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禁售、禁油、禁行、禁停及禁营运,违者按每售一辆处以2000元或者最高5万元的罚款。

深圳警方称,在3月21号到31号开展的“禁摩限电”行动中,10天内共查扣了17975辆电动车、拘留874人。其中包括50名快递员因使用电动车派件被行政拘留。

深圳一快递主管严女士对媒体称,“禁摩限电”行动导致快递员只能赶在早上5点多起床收派件,交警上班后便停止工作。但1号晚10点,一个快递员骑三轮车去派件都被查扣了。

警方声称:这一行动是为了杜绝涉摩涉电交通事故、保障机动车顺利通行和营运车辆公平竞争。

但评论认为,电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比汽车更环保,地方政府以安全、公平竞争等理由封杀,完全站不住脚。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老百姓很多还买不起汽车,只能买电动车,它成本低,如果把这种车收缴了,禁止了,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方便,而且给网购都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它这样做是不得民心的,自找灭亡。”

大陆经济学者王思想在港媒刊文质问,深圳“禁摩限电”拘留多人,依据的是哪一条?哪一条法律禁止运行了?凭什么要禁止?他认为,这里有一个非常严重的合法性问题,公权力不能说为了一个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就可以采取行动。他说,这是对一个行业的无理打压,一种弥漫全国的无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禁摩限电”行动是利益集团的权力寻租,是掌权者的自肥。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不仅仅是深圳,其他的所有的中国城市的官员们他们思维背后是什么呢?这个城市首先是用来管理民众的,而不是为民众所用所生活的,双方的目的不一样,中共规划城市就是为了它自己管理方便,如何能够看住民众的,为了自己的政绩如何好看。”

作者老徐时评也刊文指出,一个城市如果出台一项政策而不考虑穷人的利益,并且无惧任何舆论与道义谴责,侵害穷人权利之后,还要进行新一轮的掠夺,那么这种政策纯粹是在折腾穷人。折腾穷人,就等于是在积攒仇恨。

《亚洲新闻周刊》刊文,引用一位台湾林教授的话说,政府不能因为要打造一个“看起来”好的城市,就枉顾社会百姓的需求,都市看来乱,不是人民的责任,是政府规划管理的不好。

他说,叫社会底层的百姓不要骑摩托不是治本的办法,如果政府能够提出并兴建完善的大众交通系统,让大家都乐意搭公车还是地铁上班,那禁摩也许还有几分道理,但是还没做到这一步就禁摩,无疑是剥夺了民众的交通权益。

另一位台湾陈教授说,在台湾,哪一个市长敢禁摩,那他的政治生命就完了,看看路上满街跑的摩托,那上面载着的是一张张的选票啊。

大陆媒体人刘书贵则发表博文说,那些被拘捕的快递员,让人想起了夏俊峰、崔英杰,以及无数被剥夺生存空间,走向绝望的底层人,他们如草芥如尘埃的命运。他表示,过期疫苗、禁电动车等事件也告诉人们,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政治关心你。如果今天做沉默的羔羊,明天就是待宰的牲口。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