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瞠目结舌的中国富豪出逃术的幕后故事(上)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你听说过“蓝精灵式资产转移”吗?这种在中国被称为“蚂蚁搬家”的资本外流形式,与中国现行的现金管制规定有密切关系。中国规定一人一年最多只能携带或汇款5万美元出境。于是,一些富裕的家庭为了确保自己的财富安全,采取了借用朋友或家庭成员的名义,以每人5万美元的方式,把大笔的资金转移出境。

《纽约时报》2016年2月14日的一篇报导中,提到一名上海富有女子做市场调查的事情,此人在2015年冬季,先后通过140名亲属、朋友,甚至朋友的亲属兑换了700万美元,每人转移五万美元出境。

近几年中国富人的队伍不断壮大。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出现疲软,走势低迷,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开始担心自己在国内的资产价值缩水而纷纷将目光瞄向国外,以寻求更安全的投资。于是,国内资金外流的现象愈演愈烈。

据财富研究机构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所做的2015年百万富翁移民调查显示,中国有9千人移民海外。随之而来的一个最直观突出的现象,就是大批中国富豪在海外购置房地产一掷千金,迅速推高了从悉尼到纽约,从香港到温哥华的房价。

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的12个月内,中国买家在美国购置房产花费了286亿美元(约合1775亿元人民币),在美国住宅的国际买家中占比16%,是最大外国买家。

在澳大利亚也同样如此。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6月18日报导,2015年中国投资者几乎抢购了悉尼四分之一的新房,预计到2020年这类消费还会翻番。温哥华的房价在过去的十年里也涨了2倍,这当然也离不开中国人在其中的投资。

瑞银集团则估计2015年一共有3240亿美元流出中国。

为了控制资本外流,中共政府在国内采取了严厉的资本管制,每人每年只能携带或汇款5万美元到国外。在这种情况下,想通过在境外进行房地产投资,购买海外企业,或偿付美元债务等合法的方式将大量财富转移出去越来越困难,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不少资金外流的灰色途径。

中国的富豪们是如何将资产向外转移的呢?

2015年11月5日《财经内参》揭示了让世界瞠目结舌的中国富豪资本出逃的7种秘术:

其一,前往香港的换钱庄

据彭博社的报导,这种方式的操作原理是:大陆人先到香港开设银行账户,然后去换汇店,换汇店会给大陆客户提供一个在大陆的账户,让其国内转账,确认到账之后,通常在短短2个小时之内,香港的钱庄就能将等额的资金转到客户在香港的账户里。从技术上讲,这种境内外“对敲”、“两地平衡”的运作方式,境内外双方定期轧差、对冲结算,并未发生资金跨境流动。

其二,从境内地下钱庄夹带支票

随身夹带着50万美元的支票,相当于大陆法定的10倍量。一家工厂老板说,他从深圳到香港过海关检查时也感到很放心。据该老板透露,他是从广东的一家地下钱庄拿到的支票,换汇人将需要转移的人民币交给境内的地下钱庄,钱庄则在境内向换汇人签发来自香港银行的外币支票,因体积较小,可以由换汇人自己夹带出境,避免来自海关的审查,到港再行兑换。这类钱庄其实就是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一部分。

其三,招募“蓝精灵”汇集配额

上海居民Jenny Cai在上海的一次国际房展上看中了一所位于悉尼的公寓,并花费86.7万美元将其买下。为了成功买下该套房产,在“个人每年5万美元跨境汇款”的政策之下,她搜集了丈夫和女儿的个人身份证,开立结算账户,然后加上自己的份额,将大额资金存入银行并汇出国外。这种作法在国外被称为“蓝精灵”,在国内就叫“蚂蚁搬家”式转移财富。

其四,随身夹带现金

夹带现金是最原始的方法,但由于现金额度有限制,根据规定,中国游客可以携带的现金为2万美元,所以一些人主要由人海战术或特殊通道夹带,比如水客的方式越过屏障,但是这也最容易被抓个现行。据加拿大报纸《National Post》报导,从2012年6月到2014年12月,温哥华与多伦多海关查获869名中国公民非法携带1500万美元现金或支票。

其五,用境内账户办理境外购房抵押贷款

对于国内那些有钱人来说,中资银行能够为其提供一类渠道,以获得海外置业所需要的外币贷款。比如,中国建设银行去年就推出了一款产品,私人银行客户能够用人民币存款和其他境内资产作为抵押,办理最高达2000万港币的贷款。但建行发言人拒绝置评。

其六,刷卡套现

中国游客可以使用银联信用卡或借记卡在境外刷卡“消费”,比如购买一款昂贵的手表,然后从一家可以立即返还资金的商户那里退货。而客户为了直接拿到现金而非返还到卡里,他们通常需要支付5—10%的退款手续费。

有些香港的珠宝商店提供“回购”的特殊服务,在这里你可以在店里用银联卡刷金条,然后再把金条以一定的折价卖给珠宝店。

其七,利用外贸公司的经常性项目进行交易

一些中国商人可以通过进口商品时接受虚开发票以在境外获取现金。在与供货商另签协议商定真实价格后,中国商人可按虚报价格将钱合法转移到境外,供货商再通过境外账户将差价退还给中国商人在境外的账户里。

也就是说,外贸公司需要汇钱出去的时候,就多报进口、少报出口,进口的时候报高进口商品的价格,相应差价对应的款项就留存境外;汇钱进来就相反,多报出口、少报进口。有些甚至直接伪造企业出口贸易项目,利用进出口合同骗取外管局核准的外汇结算额度,进行跨境付款。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大陆富人移民国外,总体上考虑是为避险。中国不少先富起来的人都是钻政策空子,通过官商勾结暴富,为了避免秋后算账,先预留后路,移民国外,将资产转移海外。(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