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录取上海“不会弹钢琴”男孩 校长谈秘诀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阿竺报导)美国希尔中学(The Hill School)是许多中国高中生激烈角逐的顶尖名校之一。今年被这所中学录取的一名来自上海的男孩,既不会弹钢琴也不具备体育运动特长,被录取只因“会做饭”。该校校长扎卡里•G•雷曼(Zachary G. Lehman)近日接受陆媒专访,详谈了该校录取留学生的各个重要环节。

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希尔中学是美国“十校联盟”中的一所名校。该校培养了大批相当优异的人才。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现任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摩根大通银行董事长和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等人,都是该校的毕业生。因此,这所中学也是中国中学生海外留学最热衷选择的名校之一。

近日,希尔中学的校长雷曼,在上海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谈及该校录取外国留学生的要求时,他强调,希尔中学看重的,不仅仅是学业成绩是否优异,同时还要求申请者必须是一个“能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有恒心、有热情”的“有特点的人”。

雷曼进一步举例说,2016年被该校录取的一位上海男孩不会弹钢琴,没有体育运动特长,他被录取的原因是“爱做饭”。他把自己做饭菜的过程拍成了视频,如何调酱,如何切肉,这些最真实的一面打动了学校,最终这个上海男孩被成功录取。

谈到该校对学生使用手机、PAD等电子产品的相关规定时,雷曼明确表示,在该校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是受限的,“我们在课堂上会利用科技,很多课件在iPad里,但是上课时学生不能用手机,学生也不可以在校园里一边走一边发信息或打电话。”

据雷曼介绍,希尔中学有一项“24小时扔掉手机行动”的安排,即每周有一天不准学生使用任何电子产品,“这虽然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有困难,但是把手机扔掉之后,他们会有更多机会跟身边的人交流。”

雷曼说,美国学校会要求学生不仅要对自己的未来非常在意,而且也愿意花时间贡献给集体。他表示,顶级美国高中申请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进入任何一个名牌大学。留学申请环节会看分数、课外活动和面试表现,但其实也没有一个公式化的模板,“只需要把自己最真实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样被录取的概率就高了。”

近年来,中国高中留学生申请到希尔中学就读的人数迅速增长,仅今年该校从中国大陆就收到超过225份完整的申请材料,但最终该校只录取了23个学生。由于竞争激烈,希尔中学招收中国大陆学生对托福、SSAT等标准化成绩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今年的招收留学生的托福平均分高达110分。

对此,雷曼解释称,虽然说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分数的差异也体现了学生能力上的差异。他说:“分数不光代表的是英语水平,更代表一个人的努力程度。为什么有的能考到100分以上甚至满分,有的只能考到90分,也是努力程度的不同,努力也是优秀的一种体现。”

他表示,除了考试的分数要非常高以外,申请者其他的特长以及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也很重要。

“对于课外活动经历的评估,我们希望学生真的在活动中做了什么,而不是仅仅在上面打一个勾说我做了某某事情。面对长期性、公益性、领导力等方面的评估,我们会看做了多久,获得哪些成绩,有没有获得奖项……但是最终想看的是申请者是否真的有激情,是否爱做这件事情。我们在意做这件事的广度以及深度。”雷曼说:“我们更看重孩子通过参加各种活动而获得这些可贵经历和品质,但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孩子说他会打冰球,而实质上很讨厌这项运动,仅仅把它作为入场券。”

雷曼还透露:在申请环节里,学校就会问学生很多问题,比如“你在课外到底做了什么”类似这样的一些问题。“当他们来到学校之后,学校会提供很多东西,并鼓励他们尝试各种东西,直到他们发现最让自己心动或者最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谈及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表现出的缺点,雷曼表示:一般来说,大多数的中国学生留学海外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不太善于在课堂参与讨论或表达自己。他说,“中国学生、亚洲学生甚至国际学生可能都比较含蓄,他对老师保持一种敬畏的心态,有什么话不会在课堂主动去讲。”雷曼认为,这是文化上的冲突和差异,需要去面对和调整的,“学生一定要在课堂上大胆表达,不管是怎么想的,表达说明学生对课程感兴趣。”

此外,他建议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孩子应该努力去了解新的文化,结识新的人群,为了学习新的东西、认识新的人,和不同背景的同学交流,而不是只和自己的同胞在一起。

最后,雷曼提醒说,留学生还应该去亲身感受营养和饮食的差异,“国外没有中餐,即使有也和想像中的不一样,这也是需要去调整的方面。精神准备和学习准备以及胃都要准备好,才能去迎接新的生活,接受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