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质疑:中国是否成低端药品倾销地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讯】中国想打造本土医疗产业,鼓励国际药厂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但有外媒披露,不少在国外下架的药品,都透过与当地业者合作借尸还魂,海捞一票﹔再加上中国内部仿制药品盛行,外媒担心,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低端药品倾销地。

华尔街日报29日报导,全球一些外来新药品由于审批面临长时间的推迟,但在中国本土企业,药品则能获得监管机构迅速放行;这种外来因素使得中国迅速成为低端药品的倾销地。

华尔街日报指出,1980年代末期,中风药物cinepazide由于可能引发血液疾病,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下市,不过,瑞士信贷证券研究发现,2010年,这种药物跃居中国畅销药。

不只如此,必治妥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药厂发现旗下肝癌药物brivanib,效果不如对手,2013年也决定把此一药品授权给中国新创公司,再鼎医药生产。

另外,仿冒外国名牌药的仿制药品,也是冲击中国医药环境的原因之一。

中国财新传媒记者刘佳英:“我们没有很多的实力和资源去生产创新药,就只能仿制别人已经生产出来的药品,所以我们国家其实百分之九十都是仿制药﹔但是仿制药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质量)差。”

中国国内的药品审查浮滥,去年警告伪造临床测试的仿制药药厂将遭严惩,有近4/5申请案都紧急撤回;这或许能减轻中国大陆使用次级药的泛滥,但是审批部门制度的管理与使用者的观念若不改变,中国大陆继续成为次级药垃圾场的可能性还是会存在。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