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南都编辑离职 七字理由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讯】广州《南方都市报》知名编辑余少镭辞职,在离职申请表上“原因”一栏中,他只写着七个字:“无法跟着你们姓”。虽然微博已经被删除,但这份七字离职书还是引发关注。

3月28号,广州《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编辑余少镭在微博公开自己的离职申请表,在“离职原因”一栏中,他简单写着七个字——“无法跟着你们姓”,拟离职日期是4月1号。

余少镭同时在同一条微博里说:“在这春天里,我们做个了断吧,不拖泥带水了。人老了,这么长时间膝盖实在受不了,就想试试能否换个姿势。负责盯我微博并通知上头让我删的那位,可以长抒一口气了吧,不好意思,这几年让您紧张了,衷心祝愿您有新的工作方向。顺便周知各位关心我的朋友,不再见了,南方。”

目前这条微博已被删除,但已被网民截图转发,并引起媒体关注。

大陆不少网民称赞余少镭不愿跟“党媒姓党”是“有骨气”,也有网民感叹,“在这个新闻理想已死的世道……有才华的媒体人纷纷‘出走’,怎能不让人感到悲凉”。

大陆诗人、文化批评家叶匡政认识余少镭,他向《新唐人》证实,这封微博确实是余少镭所发。

大陆诗人、文化批评家叶匡政:“是他发的,我是在微博里看到的,朋友圈里也有,但是他最先是在微博上发的。”

叶匡政说,他不确定是什么触发了余少镭申请离职,但据他了解,余少镭在创作方面的确不自由。

叶匡政:“过去在微博里面我觉得他是在关注文化问题,不是特别关注谈论时政问题。但是好像前段时间,从去年可能开始他就一直在写,似乎是在写关于文革的一些记忆吧,可能他儿童时候的这种故事。然后似乎是,可能他写这些东西,那个单位的领导找谈话,让他不要写。估计是这样,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打电话问。”

公开资料显示,余少镭2000年入南方传媒集团,是《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首席编辑、资深记者,他还是专栏作家,并出过书。

在2013年,余少镭也选择过一次“不跟着你们姓”。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中的新年致辞等内容,迫于广东省宣传部新闻处的压力大幅删改,并产生常识性错误,引发采编人员抗议,和社会人士声援。事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曾以法人名义出示了一份对抗议者不利的证词,再次引发25名南方报业工作人员公开声明不同意,余少镭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就有网友评论,“作为法人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作为自然人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员工,不是一回事。”

吉林省级杂志《兰台内外》原副总编张忠余透露,大陆媒体日常受党的管制很多。

吉林省级杂志《兰台内外》原副总编张忠余:“比方说很多文章都有党八股的成分。好多话必须得要有这些政治性的话语作为引导词。里边当然也不可能有违背共产党所谓宣传的条条框框。如果你要报了呢,当然肯定是要遭到打压了。难以有自己正常的理性的分析,以及个人在良知主导下,人的正常理念的抒发。这对于一个有正常独立思想的媒体人而言,确实是难以承受的压抑。”

叶匡政:“总之现在媒体人离职已经成为常态了。 因为现在纸媒整个都在衰落。第二个,舆论空间压的很低。过去有一些有理想的调查记者基本上没事可干了。那么对很多记者来说,他的理想这一块成空了,因为本身记者就不是一个收入很高的工作,媒体一旦不能提供实现理想的环境,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意义就不大。”

张忠余认为,余少镭离职也给全国媒体人留下了一个思索:余少镭“无法跟着你们姓”,那我们该怎么办?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