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爆炸变成超行星 明亮闪光超震撼(视频)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宇报导)美国航天总署(NASA)与美国圣母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葛纳维奇(Peter Garnavich),历时3年对克卜勒太空望远镜拍摄的50万亿颗恒星光谱进行分析,最近,首次发现超新星完整的爆炸过程。这次是人类首次捕捉超新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其明亮闪光的画面令人震撼。NASA表示,这是天文观测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美国CNN新闻近日报导,克卜勒太空望远镜拍摄到1颗位于12亿光年远,比太阳还要大500倍的红色超巨星发生巨变,产生超新星爆炸的过程。

这一次,是人类史上首次捕捉到完整的超新星爆炸过程。影片中可以看出,红色超巨星急速重力塌陷后,内层离子波冲破表面,并出现一系列的手指状电浆喷流(plasma jet),以及超新星爆炸后产生的可见光冲击波。

据报导,NASA本次研究发现2颗超新星。其中一颗名为KSN2011a,大小相当于近300颗太阳,距地球约7亿光年;第二颗名为KSN2011d,大小相当于约500个太阳,距地球约12亿光年。

科学家还在第二颗KSN2011d的超新星上首度观测到“冲击波”,而在第一颗KSN2011a上并没看到“冲击波”。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因为第一颗小的超新星周围环绕气体,遮挡了“冲击波”。

葛纳维奇对此表示,“冲击波”的闪光持续约1小时,而要捕捉到这种闪光,须运气非常好。

美国航天总署NASA表示,这是天文观测上的一个里程碑,将以动画方式公布,并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