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爆炸變成超行星 明亮閃光超震撼(視頻)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宇報導)美國航天總署(NASA)與美國聖母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葛納維奇(Peter Garnavich),歷時3年對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拍攝的50萬億顆恆星光譜進行分析,最近,首次發現超新星完整的爆炸過程。這次是人類首次捕捉超新星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其明亮閃光的畫面令人震撼。NASA表示,這是天文觀測上的一個里程碑。

據美國CNN新聞近日報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拍攝到1顆位於12億光年遠,比太陽還要大500倍的紅色超巨星發生巨變,產生超新星爆炸的過程。

這一次,是人類史上首次捕捉到完整的超新星爆炸過程。影片中可以看出,紅色超巨星急速重力塌陷後,內層離子波衝破表面,並出現一系列的手指狀電漿噴流(plasma jet),以及超新星爆炸後產生的可見光衝擊波。

據報導,NASA本次研究發現2顆超新星。其中一顆名為KSN2011a,大小相當於近300顆太陽,距地球約7億光年;第二顆名為KSN2011d,大小相當於約500個太陽,距地球約12億光年。

科學家還在第二顆KSN2011d的超新星上首度觀測到「衝擊波」,而在第一顆KSN2011a上並沒看到「衝擊波」。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因為第一顆小的超新星周圍環繞氣體,遮擋了「衝擊波」。

葛納維奇對此表示,「衝擊波」的閃光持續約1小時,而要捕捉到這種閃光,須運氣非常好。

美國航天總署NASA表示,這是天文觀測上的一個里程碑,將以動畫方式公布,並發表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