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秘境古隧道 怀古幽情穿越时空感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讯】社区广角镜(417)台湾西部的铁道干线在苗栗地区留下许多废弃不用的古隧道,成为铁道迷们争相造访的秘境。请跟着我们的镜头,和您一起踏上怀旧之旅,造访古隧道。

建造在日治时期的竹南崎顶1、2号隧道,是全台湾唯一两座相连的双轨隧道,一长一短的隧道,彼此的距离非常近,因此有子母隧道的称呼。

隧道入口,可以看到千疮百孔的子弹痕迹,这是二次大战时轰炸所造成的结果。斑驳的石墙,宁静的园区,走在长长的隧道中,给人足够的时间与空间体验过往的历史。

游客陈先生:“觉得很舒服,因为她(隧道)很有历史的轨迹,所以走在里面仿佛好像回到一些很原始的建筑里面,我满喜欢这个隧道。”

位于苗栗市的功维叙隧道,长四百多公尺,保存相当完整,是全台唯一城墙式的隧道。过去也是猫狸山附近居民 通往市区的捷径。步道旁,还可以看见火车快速的穿梭而过,新旧铁道并行,让人有时空交错的感觉。功维叙隧道增设七彩霓虹灯照明后,成了相当梦幻的彩虹隧道。

苗栗县观光协会执行长古源睿: “在过去来讲,火车的鸣笛声都是我们的时钟,我们上工下工回家吃饭,都以鸣笛声为主,甚至说在鸣笛声没有响的时候,我们还心里很担心说火车是不是出了事情,我们跟火车,跟铁路,在生活上是息息相关的。”

无论是怀旧的子母隧道还是灿烂的彩虹隧道,抽空走一趟古隧道之旅,感受台湾铁道发展的变迁。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淳卉、赖弘钧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