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初选连胜 原因浅析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讯】转眼间,2016美国总统初选,已经进行了差不多一半的进程,川普可以说是所有参选人中,最受瞩目的人物。他不断释放被认为激进和不恰当的言论,但还是在共和党初选中,取得接连胜利。他为何受到这么多民众支持,而且至今热度不减,让我们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首先,川普替民众发泄了“愤怒”。

一位在台湾生活的美国人撰文指出,三十年来,美国两党高层在处理事情的态度上很像,特别是墨西哥边境和自由贸易协定问题,直接影响到美国人的就业。

他说,美墨边境基本上是开放的,有很多人跑来美国工作,成为无证移民,他们有的每小时只要一到两美元薪水,得到大公司喜爱,这致使很多美国人失去工作机会。但当你去抗议,说要管理美墨边境的时候,就要被一些受到大公司支持的政客批评为“种族歧视者”。同时,美国两党政客积极推动的“自由贸易协定”,也不是美国人都喜欢的,因为这导致他们的工作机会流向一些亚洲国家。这位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众近年慢慢看清了这些问题,觉得两党传统政客的话是不能信的。所以,他们选择了川普。

第二,川普迎合了一些民众的爱国心理。

一位在美国读政治博士的台湾学生表示,“经济状况不好时,人们特别容易去注意一些强调国家荣耀之类的议题,作为一种心灵上的依归。”他认为,驱逐无证移民、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贸易制裁别国产品、禁止穆斯林入境等激烈言辞,正是川普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迎合美国人“爱国心”的做法。

第三,川普声称自己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

一些人认为,现任总统欧巴马的全民健保,会有药厂和保险公司的企业利益在里面﹔前总统小布希,则被认为可能代表了军火商和石油公司的利益。而川普是自己掏钱竞选,自称不受任何利益集团左右。

第四,川普竞选总统酝酿已久。

此前美国《政体》杂志就披露,川普早在2013年圣诞节期间就开始做2016竞选总统的打算,据说这早于其他所有参选人。而且,最近的媒体报导广泛披露,川普目前在竞选中的策略,早在他30年前出版的畅销书《交易的艺术》中就都提到了。比如书中写到“放话宣传”,而且要“越夸张越好”,还要“眼光放远”、“反击到底”等等。

川普在初选中接连获胜,现在也是热度不减,比如在纽约州,他目前的支持度超过60%。但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认为他就能赢得最后的总统选举。因为,在初选阶段出来投票的选民,只是一部分,最后两党提名人进行总统决选的时候,更多在当前保持沉默的选民才会出来表态。川普能不能走到最后,还不能过早下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