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初選連勝 原因淺析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轉眼間,2016美國總統初選,已經進行了差不多一半的進程,川普可以說是所有參選人中,最受矚目的人物。他不斷釋放被認為激進和不恰當的言論,但還是在共和黨初選中,取得接連勝利。他為何受到這麼多民眾支持,而且至今熱度不減,讓我們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首先,川普替民眾發洩了「憤怒」。

一位在台灣生活的美國人撰文指出,三十年來,美國兩黨高層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很像,特別是墨西哥邊境和自由貿易協定問題,直接影響到美國人的就業。

他說,美墨邊境基本上是開放的,有很多人跑來美國工作,成為無證移民,他們有的每小時只要一到兩美元薪水,得到大公司喜愛,這致使很多美國人失去工作機會。但當你去抗議,說要管理美墨邊境的時候,就要被一些受到大公司支持的政客批評為「種族歧視者」。同時,美國兩黨政客積極推動的「自由貿易協定」,也不是美國人都喜歡的,因為這導致他們的工作機會流向一些亞洲國家。這位美國人認為,美國民眾近年慢慢看清了這些問題,覺得兩黨傳統政客的話是不能信的。所以,他們選擇了川普。

第二,川普迎合了一些民眾的愛國心理。

一位在美國讀政治博士的台灣學生表示,「經濟狀況不好時,人們特別容易去注意一些強調國家榮耀之類的議題,作為一種心靈上的依歸。」他認為,驅逐無證移民、建造美墨邊境隔離牆、貿易制裁別國產品、禁止穆斯林入境等激烈言辭,正是川普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迎合美國人「愛國心」的做法。

第三,川普聲稱自己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

一些人認為,現任總統歐巴馬的全民健保,會有藥廠和保險公司的企業利益在裡面﹔前總統小布希,則被認為可能代表了軍火商和石油公司的利益。而川普是自己掏錢競選,自稱不受任何利益集團左右。

第四,川普競選總統醞釀已久。

此前美國《政體》雜誌就披露,川普早在2013年聖誕節期間就開始做2016競選總統的打算,據說這早於其他所有參選人。而且,最近的媒體報導廣泛披露,川普目前在競選中的策略,早在他30年前出版的暢銷書《交易的藝術》中就都提到了。比如書中寫到「放話宣傳」,而且要「越誇張越好」,還要「眼光放遠」、「反擊到底」等等。

川普在初選中接連獲勝,現在也是熱度不減,比如在紐約州,他目前的支持度超過60%。但即使這樣,我們也不能認為他就能贏得最後的總統選舉。因為,在初選階段出來投票的選民,只是一部分,最後兩黨提名人進行總統決選的時候,更多在當前保持沉默的選民才會出來表態。川普能不能走到最後,還不能過早下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