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两会闭幕 习近平仅与一政治局委员握手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两会闭幕,有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只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一人握了手。重庆官场一二把手的前途,备受外界关注。

中共两会于3月16日在北京闭幕,有香港媒体报导,人大闭幕现场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在离场时,最年轻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紧跟其后,离开时两人相互握手。

由于习近平2016年开年首站亲赴重庆考察,一度使重庆官场广受各界关注。2015年,重庆市经济增长率高达10.8%,位居中国第一。有分析说,一把手孙政才和二把手黄奇帆的履历都增添了晋级的筹码。

孙政才与同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龄,胡春华出生于1963年4月,孙政才生于1963年9月,因此成为中共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委员。

在现任2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除了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及张高丽等5人将到龄退休外;马凯、刘延东、许其亮、孙春兰、李建国、范长龙、孟建柱及郭金龙等政治局委员也将退休,剩下王沪宁、孙政才、李源潮、汪洋、胡春华、栗战书等10人,被认为是争逐5个常委席位的重要人选,其中60后出生的孙政才和胡春华两人,曾被传有可能重点培养。

3月5日,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新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强调通过产能过剩的化解等“供给端改革”来提高经济效率的道路。日本《经济新闻》随后在3月6日报导说,沿海地区的广东省和内陆的重庆市在全国人大会议之前,相继公布了“供给侧改革”方案。广东将控制最低工资上涨,减轻企业负担,而重庆则宣布淘汰200家“僵尸企业”。报导分析说,胡春华和孙政才两人均第一时间表示进行结构改革,向高层“看齐”的意味浓厚。

至于黄奇帆,在两会前有外媒一度盛传将被调职中央,取代现任国务院秘书长杨晶,成为新一任国务院秘书长的最热门人选,协助李克强管理中国的金融领域。

但3月4日,黄奇帆以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出现在北京大会堂,参加“人大”预备会议。有记者提问他是否会“升官”,黄奇帆回应称“那些都是胡说八道”,之后匆匆离去。3月6日,黄奇帆针对对李克强3月5日报告提出的“创业”号召,发表言论说“大众创业空间不能跟风式打造”。

其后,港媒署名郭大眼的文章分析,在有意无意之间,黄奇帆等于向李克强泼了一盆冷水,无异于跟李克强唱反调。据此认为,黄奇帆进中央的可能性恐怕已经泡汤。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