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用心不良告老板 业主如何防范(美甲风波系列报导)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纽约的美甲风波,一直没有平复:从政府强制购买薪资保险、强力执法,引发一波又一波的抗议,再到有不良用心的员工趁势状告老板,作为小商家,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呢,一起来了解。

此前,在社交媒体圈,流传一条信息:请老板们注意,有西语裔员工,受到不良用心的律师楼诱惑,被怂恿状告老板,老板们要小心应对。记者后来了解证实,确实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纽约华裔美甲业主 郑先生:“就是说有员工,利用这个漏洞,动不动现在就来告老板。现在有没道德的律师,他们就是在怂恿员工去告,告到了,赔到钱了,他再(收费)。”

根据州政府新出台的政策,“强制购买员工薪资保险”,如果员工告赢老板,保险公司将先为该员工支付赔偿金,之后再向被告老板收钱。也就是说,员工无论如何,都能够得到赔偿金。因此,律师楼鼓励员工告老板的风潮,渐渐兴起。

美甲业主王先生,就是被告中的一位。

纽约华裔美甲业主 王先生:“工人中有一个人,做了两年多的一个工人,我们要叫他报税,以响应州长的号召。他8月份到我这里辞工了,12月份到律师楼来告我。他说他是上60个小时的(全职),今天我这里3、4个工人都在这里,可以叫过来给我作证,这个人明明是兼职的,现在来告我说,是上60个小时的全职,律师楼开价7万,律师费两三万,这就要10万啊,我就差不多等着关门了哦,差不多的时候就关掉了哦,这个你叫我怎么开?10万啊!一点点钱还可以,10万,那差不多就关掉了,没办法做了!怎么做?这只是我敢站出来讲,这里很多的老板估计都有这样的情况。”

面对高额的律师费和赔偿金,王先生焦头烂额,情绪激动。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被告?为此,我们走访了美东华人美甲协会。协会秘书朱小姐表示,为了避免被查、被告,保障雇佣双方的权益,业主必须注意填写工资单,和员工工作时间表等资料。

美东华人美甲协会秘书长 朱圆圆:“州政府网站,他们提供一些免费的表格,给所有的雇主可以填写,以保障他们的权益,尤其像这种劳工表格,其实在州政府网站你都可以下载,这里简短地写上你们公司名字,是否在工作中,每个小时你付他多少钱,他的消费是多少,这种表格非常实用,每个行业都可以用。第一,你要确保你有付员工最低工资,或者高于最低工资,然后你要确定他每天上班多少时间,哪天发薪水都要记清楚。”

除了劳工法发薪日通知,还有很多资料,业主员工都要填写。

美东华人美甲协会秘书长 朱圆圆:“还有,员工要报税,必须要填写W4,这是你员工上班第一天必须要填的,W4就是你之前W2的背景资料,你要预备。然后,员工一定要签合同,有西班牙文的,有英文的跟中文的,要合约、合同,有了这个合约,就说明员工同意在我店里上班,我同意雇用你,我给你的工资是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不需要口头上说,一切都是以文字形式来表达,这样子你就保护自己啦,如果雇员告了你,那你拿出合同说,我请他,付这么多工资,每周给他多少钱,你都有记录,这就是保障自己了。”

重视填写这些表格,可以为劳工局的检查,提供重要依据。

美东华人美甲协会秘书长 朱圆圆:“劳工局其实他们过来,很简单问你,你有没有所有的资料,你有没有这些表格,你有没有这些记录,你的工资有没有做记录,你的时间有没有做记录,他是保护双方,员工,你做多少小时,老板付你多少工资,你有保障,老板也是,保护自己说,我有付过这笔钱。”

劳工局要求的这些资料都齐全的话,不良用心的员工,就很难告到老板。详细填写雇佣资料,对双方的权益也都有保障。如果劳工局来检查,没有这些资料的话该怎么办?如果员工不愿意报全税而不想签收工资单,老板该怎么办?下次节目我们继续为您报导。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