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用心不良告老闆 業主如何防範(美甲風波系列報導)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紐約的美甲風波,一直沒有平復:從政府強制購買薪資保險、強力執法,引發一波又一波的抗議,再到有不良用心的員工趁勢狀告老闆,作為小商家,該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呢,一起來了解。

此前,在社交媒體圈,流傳一條信息:請老闆們注意,有西語裔員工,受到不良用心的律師樓誘惑,被慫恿狀告老闆,老闆們要小心應對。記者後來了解證實,確實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紐約華裔美甲業主 鄭先生:「就是說有員工,利用這個漏洞,動不動現在就來告老闆。現在有沒道德的律師,他們就是在慫恿員工去告,告到了,賠到錢了,他再(收費)。」

根據州政府新出臺的政策,「強制購買員工薪資保險」,如果員工告贏老闆,保險公司將先為該員工支付賠償金,之後再向被告老闆收錢。也就是說,員工無論如何,都能夠得到賠償金。因此,律師樓鼓勵員工告老闆的風潮,漸漸興起。

美甲業主王先生,就是被告中的一位。

紐約華裔美甲業主 王先生:「工人中有一個人,做了兩年多的一個工人,我們要叫他報稅,以響應州長的號召。他8月份到我這裡辭工了,12月份到律師樓來告我。他說他是上60個小時的(全職),今天我這裡3、4個工人都在這裡,可以叫過來給我作證,這個人明明是兼職的,現在來告我說,是上60個小時的全職,律師樓開價7萬,律師費兩三萬,這就要10萬啊,我就差不多等著關門了哦,差不多的時候就關掉了哦,這個你叫我怎麼開?10萬啊!一點點錢還可以,10萬,那差不多就關掉了,沒辦法做了!怎麼做?這只是我敢站出來講,這裡很多的老闆估計都有這樣的情況。」

面對高額的律師費和賠償金,王先生焦頭爛額,情緒激動。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被告?為此,我們走訪了美東華人美甲協會。協會秘書朱小姐表示,為了避免被查、被告,保障僱傭雙方的權益,業主必須注意填寫工資單,和員工工作時間表等資料。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秘書長 朱圓圓:「州政府網站,他們提供一些免費的表格,給所有的雇主可以填寫,以保障他們的權益,尤其像這種勞工表格,其實在州政府網站你都可以下載,這裡簡短地寫上你們公司名字,是否在工作中,每個小時你付他多少錢,他的消費是多少,這種表格非常實用,每個行業都可以用。第一,你要確保你有付員工最低工資,或者高於最低工資,然後你要確定他每天上班多少時間,哪天發薪水都要記清楚。」

除了勞工法發薪日通知,還有很多資料,業主員工都要填寫。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秘書長 朱圓圓:「還有,員工要報稅,必須要填寫W4,這是你員工上班第一天必須要填的,W4就是你之前W2的背景資料,你要預備。然後,員工一定要簽合同,有西班牙文的,有英文的跟中文的,要合約、合同,有了這個合約,就說明員工同意在我店裡上班,我同意僱用你,我給你的工資是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不需要口頭上說,一切都是以文字形式來表達,這樣子你就保護自己啦,如果僱員告了你,那你拿出合同說,我請他,付這麼多工資,每週給他多少錢,你都有記錄,這就是保障自己了。」

重視填寫這些表格,可以為勞工局的檢查,提供重要依據。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秘書長 朱圓圓:「勞工局其實他們過來,很簡單問你,你有沒有所有的資料,你有沒有這些表格,你有沒有這些記錄,你的工資有沒有做記錄,你的時間有沒有做記錄,他是保護雙方,員工,你做多少小時,老闆付你多少工資,你有保障,老闆也是,保護自己說,我有付過這筆錢。」

勞工局要求的這些資料都齊全的話,不良用心的員工,就很難告到老闆。詳細填寫僱傭資料,對雙方的權益也都有保障。如果勞工局來檢查,沒有這些資料的話該怎麼辦?如果員工不願意報全稅而不想簽收工資單,老闆該怎麼辦?下次節目我們繼續為您報導。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