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分配不均 曾铭宗:不改还有太阳花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新政府财经内阁,除了税制外,也要面对严重的所得分配不均问题,也跃上台面,立法委员曾铭宗引用资料,大胆预言,如果台湾经济发展模式再不改变,太阳花学运年轻人走上街头的情况还会发生。

民众:“应该从我大学毕业到现在,薪水没有什么动,可能也快二十年了吧。”

民众:“爸妈那年代,就是百业发达嘛,就是其实你做什么,就是很有希望,但是现在就是你再怎么努力,我觉得薪水就是不会涨。房价就是这么高,就是,就会觉得很,无力感很重。”

年轻妈妈,道出世代剥夺心声,22K低薪,更不是新闻。立委曾铭宗直呼,台湾所得分配出了大问题。

国民党立委 曾铭宗 VS.财政部长 张盛和:“这种成长模式没有改变,台湾太阳花学运,不会只发生一次。报告委员,这跟史迪格里兹的看法一样,他说低成长不是问题,分配不公才是问题。”

台湾经济成长率近年平均4.0%,表现并不差。但台湾的人均GDP只有2.2万美元,远低邻近的香港、韩国、新加坡。

此外,(WTID资料库统计) 台湾收入最高的5%民众,与最低5%的收入差距,将近百倍(96.56倍),最高所得阶层,更近半收入(43%)来自资本利得,薪资占比并不高。但税赋负担,却往往落在市井小民,与受薪阶级上。

时代力量立委 黄国昌 VS. 财政部长 张盛和:“朱敬一院士,做的Top 1 (收入顶端族群),大概他的所得占比是全国所得占比13%到14%。一般的人是用劳力去赚钱,有钱的人是用钱去滚钱嘛,但是看到这样子分配图上面如此巨大的差异,我相信很多人看了,心理面还是会有很深的冲击。”

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所得不均问题,在各国都有出现,并不单单是台湾问题,520后,税制改革是林全新内阁上任主轴,也势必得改变世代分配不正义的恶劣现况。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