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胡舒立为何叫板刘云山?

任大炮被禁言后,官方的言论管控明显趋严,公众噤若寒蝉,网路一片肃杀。然而,就在这种背景之下,财新网竟顶风而上,连发三文,公开叫板官方的网信办,个中玄机不能不引发舆论的关注。

先是3月3日,财新网刊登了对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的采访报导,引述蒋洪的观点表示,公众畅所欲言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和谐的标志,也是社会自信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党内的事情由党的纪律规范,作为一般公民来说,绝不意味着就不能随便表达对国家大事的看法,表达的权利是宪法上规定的,必须要保障。这篇报导刊发后立即引起舆论强烈反响,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很快被遮罩,随后财新网的网站链接也无法打开。

3月5日,财新网接着报导了蒋洪对此事的的回应。他称:这件事是很严重的,文章其实表达的只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共识,现在却也被视为违法违规。所谓违法违规的内容,恰恰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是党的档多次提到的,维护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表达权是其中之一。很快,这篇报导再次被删除。

3月7日,财新网继续在其英文网站发表文章,称之前有关蒋洪的报导是被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删除的,原因是文章含有“非法内容”,并直言网信办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至3月8日下午,这篇文章又一次被删。

财新网的报导被“三连删”其实并不奇怪,因为它的三次发声每一次都触及到了中共文宣部门设置的言论禁区,每一次都构成了对中共言论管控的直接挑战,奇怪的是,财新网不是不知道它这样做的性质,也不是不知道由此可能会导致什么后果,但它仍然我行我素,真有点吃了豹子胆的架势。

众所周知,财新网的掌舵人是有“中国最厉害的女人”之称的胡舒立,坊间一直传言她跟王岐山的关系不同寻常,而网信办则是中宣部的直属部门,可以说是直接受控于刘云山的。因此,财新网叫板网信办,其实就是胡舒立叫板刘云山。

尽管胡舒立颇有来头,其掌控的财新网也一直以敢言而知名,但直接主动叫板刘云山的事之前似乎还不曾有过,更何况这事又发生在最近中共对意识形态管控明显收紧的背景之下。凭笔者的直觉,这事绝非偶然,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玄机。

联系任大炮被禁声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先是在官媒群起攻击任大炮之际,中共两会前夕,王岐山派出阵容强大的巡视组进驻中宣部,接着中纪委和人民日报先后发文,暗挺任大炮,再接着对任大炮的文革式大批判突然被叫停,有传言说这是习近平的旨意,再后来任大炮在TUITTER上现身,有网友又发微博曝称“任志强将于3月21日归来”。

更令人吃惊的是,新华社人士周方近日居然发公开信实名举报中共宣传口和政法系统违法违宪联手抓人,编造“北京精神”对抗习中央,要求究责打大V和围攻任志强,周还踢爆中宣培养网路打手,派遣周小平参加习近平召开的文艺座谈会,矛头直接刘云山和政法系……根据这些迹象不难判断,中共高层在意识形态上完全有可能存在着激烈的斗争,正在进行着你死我活的博弈,而这一切很可能与江泽民与江派势力的最终命运直接有关。

由此来看,胡舒立叫板刘云山,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