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排名世界第二 欲挑战柯洁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3月15日下午,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李世石九段的最后一场博弈落下帷幕。在总共5场的比赛中,AlphaGo取得了4场胜利。此战结束后,它正式成为围棋界排名的世界第二,仅次于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职业围棋九段柯洁。日前,AlphaoGo的研发人员已在脸书上含蓄向柯洁下战书。柯洁将如何回应这个挑战,外界正拭目以待。

经过一周的棋盘博弈,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oGo,以4:1的成绩战胜了有韩国棋王美称的李世石九段。韩国棋院随即宣布将给“阿尔法围棋”颁发名誉九段证书,目前证书已准备好。

AlphaGo在第四盘比赛中输给了李世石后,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GoRatings.org公布了新的排名榜单,当时将AlphaGo放在世界第四的位置,排在中国柯洁、韩国朴永训以及日本井山裕太之后。不过,AlphaGo在第五场比赛中战胜李世石后,它的积分已达3586分,所以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柯洁九段。

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AlphaGo接连挑战欧洲冠军樊麾和韩国李世石,至今已取得9胜1负的战绩。

高排名,高水平,还不知疲倦的AlphaGo,激起了一众围棋顶尖高手与其对战一试身手的兴趣。尤其被称为当下“中国围棋第一人”的柯洁,在李世石与AlphaGo对阵的过程中一直在高调发表评论,并表现出跃跃欲试的劲头。

在李世石输掉围棋人机大战的首场后,未满19岁就已经手握3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柯洁,在微博上发帖称“就算阿法狗(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

当李世石第二场也失败后,柯洁在接受中共官方媒体的采访时,终于承认AlphaGo的确很强大,“我到现在都没有摸到AlphaGo的底,它的每个判断几乎都优于李世石,非常犀利……”

但他同时信心满满地说:“如果我下的话,还是很有信心,胜算大概六七……他们如果想证明软件是世界第一……如果想当天下第一,得先过我这一关。”

当时陆媒澎湃新闻网还曾发文揶揄说,“看样子,柯洁只有亲自出马,灭灭AlphaGo的威风,才能证明自己是人类最后的防线。”

在李世石连败三场后,柯洁深夜发微博称:“来吧!管你是阿法狗还是阿法猫!我柯洁在棋上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让风暴再来得猛烈点吧!”

3月13日,李世石终在第四战战胜AlphaGo,这是AlphaGo职业生涯中的“首败”。不过,正是因为这场失利反而意外让AlphaGo得以进入“世界职业围棋选手排名榜”。因为按照GoRatings.org的算法,如果一名选手从未输棋,就不会进入排名统计。

DeepMind研发人员随即在脸书上表示,感谢AlphaGo输给李世石,如果一直赢棋就不能被排名算法统计。更公开喊话:“AlphaGo积分是3533分,排名世界第四,柯洁,准备好了吗?”

AlphaGo与李世石的第五场比赛结束后,柯洁点评第五盘比赛称,AlphaGo对大局的掌控有了长足的进步。

聂卫平则分析称,比赛一开始时AlphaGo的表现可能仅有6段的水准,但中盘它实力上升到13到15段。在那种状态下,人类根本不是它的对手。聂卫平并表示,如果柯洁要和AlphaGo较量的话,柯洁“未必能取胜”。

接下来,外界都在关注,被称为围棋天才的柯洁何时会正式迎战AlphaGo。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洁称:谷歌 AlphaGo赢不了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