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启核电 台湾能源政策在哪里?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讯】日本311福岛核灾五周年,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重申,日本不能没有核能,重启核电方针不变,反观台湾,老旧的核电机组出包频率越来越高,一万多束核废料要放哪都被抗议,在核废游行的前夕,我们带您来看,台湾不能不面对的,能源问题。

311福岛核灾届满五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在周年前夕强调,重启核电方针不变,引起总统马英九共鸣,认为日本例子最能说明台湾方向,行政院长张善政也说。

行政院长 张善政:“我们还是非核家园的目标,但是过程中怎么样去做到非核家园,绿能能够做到什么样把成本降低,都需要时间、技术的演进才能慢慢达成,那在那之前,核能不能隔夕就停掉,这个我想大家也应该要接受吧。”

台湾明定2025年达到非核家园目标,不过10日下午核一厂二号机才因反应炉水位异常,紧急停机,加上一号机从前年停机至今,目前核一厂完全停摆,民进党立委批评。

民进党立委 黄伟哲:“如果台电再用这种松散的态度,用这种满不在乎,漫不经心敷衍的心理,来处理核电的话,我觉得我们是没办法跟日本比的。”

老旧机组屡出包,又要面对核废料贮放空间爆满,核一、核二可能提前除役,辖区有三座核电厂的新北市发出声明,呼应废核游行,也坚决反对原地干式贮存,立委也关心,一万多束高阶核废料到底该怎么处理。

行政院长 张善政 VS. 民进党立委 陈欧珀:“你能不能承诺一下,高阶核废料,不要放在大南澳地区,大南澳地区,现在还没有选址啊。你自己个人不能承诺吗?我承诺也只到5月20日而已啊。”

任期剩两个月,张善政也无奈,倒是民进党重申非核家园主张,表明新政府上台将启动“新能源政策”,届时如何解决具体难题,同时兼顾蔡英文所谓“十年电价不涨”,将是一大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