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全线降息 欧元美股起伏不断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讯】欧洲央行周四全面下调三大利率,并扩大月度QE购买额,消息公布会欧元一度暴跌,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不会再次降息后,欧元又大涨,美国股市也随之起伏不断。


欧洲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至0.0%,预期0.05%,

隔夜贷款利率下调至0.25%,预期0.3%;

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4%,符合预期。

此外,欧洲央行宣布扩大月度QE购买额至800亿欧元,并启动TLTRO2。

消息公布后,欧元一度大跌,当欧洲央行行长“不再降息”的信号发出后,欧元立刻反弹并快速收复失地。

在通胀持续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继续降息和宽松一直抱有预期。不过本次全面下调三大利率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欧央行仅会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将扩大QE范围,包括首次引入由欧元计价,非银行发行的投资级公司债,欧洲央行扩大月度QE购买额至800亿欧元,新措施将在3月16日生效。

并将启动新一轮T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起始时间为2016年6月,持续时间4年。长期再融资操作的利率最低可以与存款利率一致。

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意外陷入萎缩。四大经济体中,德国、法国、西班牙三个国家的CPI均不及预期。目前,欧元区19国的通胀水平已经接近三年不及欧央行“接近且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

美股随之起伏不断

星期四,受欧央行宽松政策提振,美股上扬,标普500指数盘中达到2005点。但此后,美股回吐全部涨幅转为下跌。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大跌。

“欧洲消息刺激经济,但能帮助市场只能这么多了。” Ladenberg Thalman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Philip Blancato说。

原油价格下跌了大约2%,主要原因是3月20日OPEC与非OPEC产油国之间讨论冻结产量的会议不太可能举行,因为伊朗尚未承诺冻产。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