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新遭遇“三连删” 背后不寻常?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讯】围绕中共政协委员蒋洪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保障公民表达权利一事,大陆《财新网》最近遭遇中共审查机构“三连删”。财新直指中共网信办是“政府审查机构”。这一不寻常现象,被认为泄露党内激斗情况。

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3号在财新网发表的文章中,就两会的言论氛围表示:“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蒋洪没有说明某些事件具体指的是什么。他还强调:对于党内的事情,自己作为党外人士,不说三道四﹔但是作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

这篇报导被广泛转载,但不久被指含有“非法内容”,在社交媒体上遭到屏蔽。

5号,蒋洪再次接受财新网采访,就之前发言在微信平台被删一事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他说:“太可怕了,太让人惊奇了。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违法违规的内容。”

7号,财新旗下英文网站就此发文,表示异议,直言中共网信办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

不过,上述这两篇文章目前也已被删除。

8号,财新英文推特账号发文:“政协委员有关言论自由的评论令审查者感到不安。”

事件引起关注。《纽约时报》说,对于一家大陆媒体,公开政府的审查行为是高度不寻常的。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编辑班志猜测,在中共领导层内就管控媒体发生了严重的地盘争夺战。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我觉得不蹊跷。两会期间以江泽民为首、旧的官僚体系和中国目前的掌权者在激烈的交锋。”

《纽约时报》说,财新主编胡舒立对于可以多大尺度的曝光腐败和批评政府政策,有着敏锐的感觉。2005年,她曾告诉《纽约时报》,“我们触碰红线,我们甚至可能推它一把,但是我们从不跨越它。”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观察,财新网此前曾在关键时刻,报导了很多其他媒体拿不到的深层内幕,包括周永康、令计划、郭文贵等重磅新闻,说明财新既有习当局给的材料,同时也有胆气。如今财新网文章连续被删,加上任志强的事件,都让外界感觉言论收紧,同时也显示当前政局的复杂程度。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任志强之后,中纪委发表的那篇文章也是引起大家关注的,就是千人诺诺,不如一人谔谔,好像是在为任志强鸣不平。接下来你看,中共党媒无界网,在两会之前这么敏感的时期,出了一篇文章,公开信要求习近平辞职的。这个简直是几乎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中共网信这个部门应该是被监管的,它为什么能放出来呢?你去看,这两边的声音就非常明显,言论能不能到底自由?一边是在两会上公开讲,应该要接受监督,另外一边又是不断的删除这些东西。”

邢天行分析,中共官媒一直都姓党。但宣传部门借着习近平说的“党媒姓党”的话,狠打任志强,使外界看到媒体言论的收紧直接来源于习近平。中纪委的表现是在挺任志强,质疑左派的阴谋“拉大旗作虎皮”。而新疆宣传部出资主办的媒体《无界新闻》发出的公开信,要求习近平下台,则是明显针对习。

邢天行:“现在内斗已经到了要揭盖的程度了,鱼死网破一个局面,你出一拳我给你一脚。而且它是借力打力一个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书记张春贤在两会上被媒体问及,是否支持习近平领导时,以“再说吧”回应。

邢天行认为,种种迹象看来,习近平还没有完全大权在握,但是反腐之网在向贪腐大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收缩,很多东西处于一触即发的局面,所以导致跟江系利益集团相关的各路人马,都在想方设法的抵抗。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