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新遭遇「三連刪」 背後不尋常?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圍繞中共政協委員蔣洪接受採訪時,表示要保障公民表達權利一事,大陸《財新網》最近遭遇中共審查機構「三連刪」。財新直指中共網信辦是「政府審查機構」。這一不尋常現象,被認為洩露黨內激鬥情況。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3號在財新網發表的文章中,就兩會的言論氛圍表示:「受某些事件的影響,現在公眾也都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蔣洪沒有說明某些事件具體指的是甚麼。他還強調:對於黨內的事情,自己作為黨外人士,不說三道四﹔但是作為公民,表達的權利必須要保障。

這篇報導被廣泛轉載,但不久被指含有「非法內容」,在社交媒體上遭到屏蔽。

5號,蔣洪再次接受財新網採訪,就之前發言在微信平臺被刪一事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他說:「太可怕了,太讓人驚奇了。我左看右看,看不出甚麼違法違規的內容。」

7號,財新旗下英文網站就此發文,表示異議,直言中共網信辦是「政府新聞審查機構」。

不過,上述這兩篇文章目前也已被刪除。

8號,財新英文推特賬號發文:「政協委員有關言論自由的評論令審查者感到不安。」

事件引起關注。《紐約時報》說,對於一家大陸媒體,公開政府的審查行為是高度不尋常的。香港大學中國媒體項目編輯班志猜測,在中共領導層內就管控媒體發生了嚴重的地盤爭奪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我覺得不蹊蹺。兩會期間以江澤民為首、舊的官僚體系和中國目前的掌權者在激烈的交鋒。」

《紐約時報》說,財新主編胡舒立對於可以多大尺度的曝光腐敗和批評政府政策,有著敏銳的感覺。2005年,她曾告訴《紐約時報》,「我們觸碰紅線,我們甚至可能推它一把,但是我們從不跨越它。」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觀察,財新網此前曾在關鍵時刻,報導了很多其他媒體拿不到的深層內幕,包括周永康、令計劃、郭文貴等重磅新聞,說明財新既有習當局給的材料,同時也有膽氣。如今財新網文章連續被刪,加上任志強的事件,都讓外界感覺言論收緊,同時也顯示當前政局的複雜程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任志強之後,中紀委發表的那篇文章也是引起大家關注的,就是千人諾諾,不如一人諤諤,好像是在為任志強鳴不平。接下來你看,中共黨媒無界網,在兩會之前這麼敏感的時期,出了一篇文章,公開信要求習近平辭職的。這個簡直是幾乎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中共網信這個部門應該是被監管的,它為甚麼能放出來呢?你去看,這兩邊的聲音就非常明顯,言論能不能到底自由?一邊是在兩會上公開講,應該要接受監督,另外一邊又是不斷的刪除這些東西。」

邢天行分析,中共官媒一直都姓黨。但宣傳部門藉著習近平說的「黨媒姓黨」的話,狠打任志強,使外界看到媒體言論的收緊直接來源於習近平。中紀委的表現是在挺任志強,質疑左派的陰謀「拉大旗作虎皮」。而新疆宣傳部出資主辦的媒體《無界新聞》發出的公開信,要求習近平下臺,則是明顯針對習。

邢天行:「現在內鬥已經到了要揭蓋的程度了,魚死網破一個局面,你出一拳我給你一腳。而且它是借力打力一個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書記張春賢在兩會上被媒體問及,是否支持習近平領導時,以「再說吧」回應。

邢天行認為,種種跡象看來,習近平還沒有完全大權在握,但是反腐之網在向貪腐大後臺江澤民和曾慶紅收縮,很多東西處於一觸即發的局面,所以導致跟江系利益集團相關的各路人馬,都在想方設法的抵抗。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