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美两党4关键州初选 盘点5大看点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史轩之编译报导)周二(3月8日),美国共和党将在密歇根州、夏威夷、爱达荷州和密西西比州举行初选,决出150张党代表票的归属。民调显示,川普在这4州依然被看好。同一天,民主党也将在密歇根州和密西西比州举行初选,决出147张党代表票的归属。预料希拉里和桑德斯两人之间的较量将异常激烈。

对于周二的初选,洛杉矶时报盘点出以下5大看点:

1.共和党人对川普的猛烈攻势开始奏效了吗?

上周六的初选中,川普表现喜忧参半,他赢得了路易斯安那州和肯塔基州,却丧失了堪萨斯州和缅因州,令自己的声势受挫。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共和党内部对他发动的猛烈攻击。

民调显示,川普在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和爱达荷州都颇有人气。因此,如果他在这些州中,哪怕出现一个失利或险胜,都可能意味着遇到了麻烦。

在20州初选中已丢掉18州的卢比奥,目前正努力维持自己的选战。他利用共和党最近两次辩论会,抨击川普的从商经历,将他描述成一个正试图招摇撞骗混入白宫的骗子。

而科鲁兹也来添上一把火。他抨击川普拒绝公布其纳税申报,并指责他没有通过保守派纯洁度的各项测试。

前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罗姆尼,也作为恐慌的共和党建制派代言人站出来。他砸下数百万美元资金,在最后一刻发起广告战,试图让选民们相信,川普是个不配当总统的庸俗骗子。

2.密歇根州对15日俄州和伊州关键性初选意味着什么?

上中西部地区已证明对川普具有挑战性:科鲁兹赢得爱荷华州,卢比奥赢得了明尼苏达州。

而密歇根州对川普来说,则十分有利。该州地处美国工业衰退地带(Rust Belt),工业长期缓慢衰退,令许多蓝领选民十分苦恼,而这些选民是川普的核心支持者。

但围绕“川普大学”(Trump University)的一桩欺诈诉讼,却有可能对他造成不利影响。川普大学成立于2005年,2010年关闭。该“大学”成立从未获得教育局许可。一些人参与免费的专题研讨会后,听到川普大学宣称,将由川普亲自挑选的企业家来当导师,甚至是他本人亲自授课,于是报名参加付费课程。

后来,报名3天研讨会的人须支付近1,500美元的费用。该“大学”还鼓动一些人报名参加菁英导师课程,一年学费将近3.5万美元。但实际上川普既没有挑选企业家当导师,也没有拟课表和出席研讨会。一些参加者已对川普展开猛烈炮轰,并发起欺诈诉讼,指控他收取了过高的费用。

如果这些攻击以及对他性格和冒犯性言论的批评,使他在密歇根州失去选民支持,那就意味着他在15日邻近的俄州和伊州初选中,也可能受挫。

反之,在拥有59张党代表票的大票仓密歇根州,如果川普大败对手,那么可能无人能阻止他获得提名。

至于南方,如果川普在密西西比州失利,对他将是一个重挫。他现已赢得所有4个相邻的州:阿拉巴马州、田纳西州、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

3.科鲁兹能在夏威夷证实自己的组织能力吗?

要在党团会议中胜出,需要拥有比在初选中更强大的竞选组织。科鲁兹已证明最擅长组建自己的竞选团队。他在爱荷华州初选中胜出,就反映了他的动员力量和竞选团队的组织能力。

夏威夷拥有19张党代表票,是周二初选中党代表票最少的州。但获胜后向对手炫耀一番也可能是有用的。如果科鲁兹能拿下夏威夷,他就至少在7个州获得了胜利,进一步说明自己是共和党内对川普最强有力的挑战者。

4.弗林特(Flint)水危机效应

在密歇根州民主党初选中,弗林特市是最受关注的城市。今年年初以来,该市出现了水污染危机。因城市用水铅含量超标,当地居民频频出现皮疹、脱发等症状。希拉里和桑德斯都连续炮轰这一问题,说如果在一个更富裕或白人占多数的州,这场危机就不会发生。

鉴于弗林特的受关注度,它会产生什么效应,将受到密切关注。如果希拉里获胜,将显示她能够成功利用一个热点问题。如果桑德斯获胜,则说明他能够在黑人居多的地区,与选民建立联系。而他一向在黑人选民中缺乏支持。

5.民主党的党代表票

最近的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密歇根州比桑德斯领先两位数,使她很可能成为赢家。但即便是险胜,也可能意义重大。该州拥有147张党代表票,是至今初选季中第二大份额。

如果桑德斯表现足够出色,他就有可能阻止希拉里获得过大领先优势。但如果希拉里大胜,就可能让她在“已确定意向”的代表(pledged delegates)中195票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加大。

希拉里还拥有458张超级党代表票,而桑德斯只有22张,希拉里目前共有1,129张党代表票和超级党代表票,遥遥领先于桑德斯的498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