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美兩黨4關鍵州初選 盤點5大看點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週二(3月8日),美國共和黨將在密歇根州、夏威夷、愛達荷州和密西西比州舉行初選,決出150張黨代表票的歸屬。民調顯示,川普在這4州依然被看好。同一天,民主黨也將在密歇根州和密西西比州舉行初選,決出147張黨代表票的歸屬。預料希拉里和桑德斯兩人之間的較量將異常激烈。

對於週二的初選,洛杉磯時報盤點出以下5大看點:

1.共和黨人對川普的猛烈攻勢開始奏效了嗎?

上週六的初選中,川普表現喜憂參半,他贏得了路易斯安那州和肯塔基州,卻喪失了堪薩斯州和緬因州,令自己的聲勢受挫。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共和黨內部對他發動的猛烈攻擊。

民調顯示,川普在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和愛達荷州都頗有人氣。因此,如果他在這些州中,哪怕出現一個失利或險勝,都可能意味著遇到了麻煩。

在20州初選中已丟掉18州的盧比奧,目前正努力維持自己的選戰。他利用共和黨最近兩次辯論會,抨擊川普的從商經歷,將他描述成一個正試圖招搖撞騙混入白宮的騙子。

而科魯茲也來添上一把火。他抨擊川普拒絕公布其納稅申報,並指責他沒有通過保守派純潔度的各項測試。

前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羅姆尼,也作為恐慌的共和黨建制派代言人站出來。他砸下數百萬美元資金,在最後一刻發起廣告戰,試圖讓選民們相信,川普是個不配當總統的庸俗騙子。

2.密歇根州對15日俄州和伊州關鍵性初選意味著什麼?

上中西部地區已證明對川普具有挑戰性:科魯茲贏得愛荷華州,盧比奧贏得了明尼蘇達州。

而密歇根州對川普來說,則十分有利。該州地處美國工業衰退地帶(Rust Belt),工業長期緩慢衰退,令許多藍領選民十分苦惱,而這些選民是川普的核心支持者。

但圍繞「川普大學」(Trump University)的一樁欺詐訴訟,卻有可能對他造成不利影響。川普大學成立於2005年,2010年關閉。該「大學」成立從未獲得教育局許可。一些人參與免費的專題研討會後,聽到川普大學宣稱,將由川普親自挑選的企業家來當導師,甚至是他本人親自授課,於是報名參加付費課程。

後來,報名3天研討會的人須支付近1,500美元的費用。該「大學」還鼓動一些人報名參加菁英導師課程,一年學費將近3.5萬美元。但實際上川普既沒有挑選企業家當導師,也沒有擬課表和出席研討會。一些參加者已對川普展開猛烈炮轟,並發起欺詐訴訟,指控他收取了過高的費用。

如果這些攻擊以及對他性格和冒犯性言論的批評,使他在密歇根州失去選民支持,那就意味著他在15日鄰近的俄州和伊州初選中,也可能受挫。

反之,在擁有59張黨代表票的大票倉密歇根州,如果川普大敗對手,那麼可能無人能阻止他獲得提名。

至於南方,如果川普在密西西比州失利,對他將是一個重挫。他現已贏得所有4個相鄰的州:阿拉巴馬州、田納西州、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

3.科魯茲能在夏威夷證實自己的組織能力嗎?

要在黨團會議中勝出,需要擁有比在初選中更強大的競選組織。科魯茲已證明最擅長組建自己的競選團隊。他在愛荷華州初選中勝出,就反映了他的動員力量和競選團隊的組織能力。

夏威夷擁有19張黨代表票,是週二初選中黨代表票最少的州。但獲勝後向對手炫耀一番也可能是有用的。如果科魯茲能拿下夏威夷,他就至少在7個州獲得了勝利,進一步說明自己是共和黨內對川普最強有力的挑戰者。

4.弗林特(Flint)水危機效應

在密歇根州民主黨初選中,弗林特市是最受關注的城市。今年年初以來,該市出現了水污染危機。因城市用水鉛含量超標,當地居民頻頻出現皮疹、脫髮等癥狀。希拉里和桑德斯都連續炮轟這一問題,說如果在一個更富裕或白人占多數的州,這場危機就不會發生。

鑒於弗林特的受關注度,它會產生什麼效應,將受到密切關注。如果希拉里獲勝,將顯示她能夠成功利用一個熱點問題。如果桑德斯獲勝,則說明他能夠在黑人居多的地區,與選民建立聯繫。而他一向在黑人選民中缺乏支持。

5.民主黨的黨代表票

最近的民調顯示,希拉里在密歇根州比桑德斯領先兩位數,使她很可能成為贏家。但即便是險勝,也可能意義重大。該州擁有147張黨代表票,是至今初選季中第二大份額。

如果桑德斯表現足夠出色,他就有可能阻止希拉里獲得過大領先優勢。但如果希拉里大勝,就可能讓她在「已確定意向」的代表(pledged delegates)中195票的領先優勢進一步加大。

希拉里還擁有458張超級黨代表票,而桑德斯只有22張,希拉里目前共有1,129張黨代表票和超級黨代表票,遙遙領先於桑德斯的498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