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夏恋打头阵!日大开外资 台企挺进?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讯】台湾鸿海夏普案中,赢过日本官民基金INCJ﹔事实上,日本近年努力争取外来投资,首相安倍晋三喊出,要在2020年,有35兆日圆的外资﹔台湾目前有200家企业在日本经商投资,也成为官方经营的重点目标﹔接下来,继续是我们的记者,在东京的深入采访。

台湾鸿海夏普案中,赢过日本官民基金,夏普可能成为日本第一家被外资收购的本土电机大厂!也让外界看到,日本对开放外资和公司治理的决心。

观察外资近年在日本发展,在安倍政府鼓励下,一直到2015年6月,外资已经来到24.4兆日圆,占日本GDP近5%。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代表中岛丈雄:“各种成本降低了,这样的话,日本有优良的技术,优良的人才,优良的基础设施,所以也开始出现一些想要在日本开辟生产的企业。”

日本产业省旗下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统计,外资在日本,前三名分别欧洲、美洲,与亚洲,台湾企业就占了整体企业数的4.4%,总共有200家,主要以批发贸易为大宗,包括多家知名餐饮、游戏业者 都在其中。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 台湾窗口代表陈敬文:“过往在80年代、90年代,台湾进入日本的企业主要还是以ICT电子电机产品服务型为主。2011年以后,台湾进入日本的企业这部分,由于知名度的提升,从事相关的服务业,在表参道( 地名 )都越来越多。”

去年日本境内观光人数成长飞快,旅游服务业和健康保险业的外来投资比重,也双双攀涨﹔安倍政府喊出,要在2020年有35兆日圆的外资,目前,已经先祭出量化宽松政策,持续的日元贬值等,大幅度降低了日本开发建设的成本。

在日台湾贸易公司董事周子仁:“在2011年的时候,那时有日本大震灾,日币很高,当时日本的一些企业在海外的出口上遇到一些困难。因为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代理日本的产品,当初台湾的社长就想,能不能帮日本的中小企业,创造一些出口的机会。”

台日贸易往来频繁,日本投资台湾金额,比台湾投资日本的金额高出四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瞄准台湾企业发展潜力,看好接下来,会有更多台湾企业到日本投资。

新唐人记者真弥、顾星音、陈文娟日本东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